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領保中心:暑期出境遊應做好充分的行前準備
2019-08-05 10:1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潘潔、王卓倫)暑期到來,不少家庭選擇帶著孩子走出國門看世界。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相關負責人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大家在出境前做好充分的行前準備,盡可能多了解目的地的相關資訊,高高興興出國去、平平安安回國來。

  據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副主任謝炎村介紹,暑期是領保案件的高發期。暑期出境遊典型案例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涉及人身安全的,例如交通事故、涉水事故等,另一類是涉及證件遺失和財物被盜被搶的。

  “我們提醒廣大出境遊的中國公民要增強自身安全防范意識,謹慎選擇交通工具和涉水項目,妥善保管個人財物、證件,注重文明出遊,依法理性維權,展現中國公民的良好形象。”謝炎村説。

  他建議,若遇到護照丟失、財物被盜等情況,應立即向當地警方報案並妥善保管報警記錄備用,同時向當地使領館申請補發證件或尋求協助。

  事先預防而非事後補救,才是最好的保護。謝炎村説,廣大遊客可以通過中國領事服務網、“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領事之聲”微博等盡可能多了解目的地的安全狀況、法律法規、風俗禁忌、出入境規定等,及時關注外交部發布的海外安全提醒。

  根據風險程度,外交部海外安全提醒分為“注意安全”“謹慎前往”和“暫勿前往”三個級別。若“暫勿前往”提醒發布後當事人仍堅持前往,因提供領事保護與協助而産生的費用,將由個人承擔。

  身處海外,遇到自身安全或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怎麼辦?謝炎村説,中國公民可以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熱線12308”尋求幫助,熱線前臺將全天候、零時差為咨詢人作出及時回應,必要時將請當地使領館提供領事保護與協助。

  據了解,12308熱線開通近5年來,來電總量達91萬通。2018年9月,“外交部12308”手機應用客戶端上線。中國公民可以用該客戶端依托移動互聯網撥打12308熱線,無須另行支付國際通話費。

  “去年12308熱線的接聽量較往年明顯增多,這一方面説明出境的中國公民人次在快速增長,另一方面也説明該熱線正為越來越多走出國門的中國公民所熟知。”謝炎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東方回旋曲——黑土地上飛出“白天鵝”
東方回旋曲——黑土地上飛出“白天鵝”
盛夏武夷山 暢遊九曲溪
盛夏武夷山 暢遊九曲溪
夜鷺
夜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3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