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日外長談崩,青瓦臺做“最壞準備”
2019-08-02 09:57:03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日外長曼谷會談刮了55分鐘冷風,冷漠的氛圍中彌漫著一觸即發的緊張感。據韓國《朝鮮日報》8月1日報道,韓國外長康京和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當天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談。這是自上月4日日本限制對韓出口後,韓日外長首次會晤。報道稱,兩人都表情僵硬,在媒體拍照期間也並未看對方。韓國外交部人士透露,康京和與河野太郎的會談始終在緊張的氣氛中進行。會談結束後韓方的表態表明雙方針鋒相對,最終未能找到妥協點。

  據韓國KBS電視臺8月1日報道,韓國外長康京和在曼谷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就日本擬將韓國移出“白色清單”等貿易摩擦進行討論,但雙方只確認立場差異,未能得出任何結論。韓國外交部官員當天在韓日外長會談結束後表示,日方的態度沒有明顯變化,雙方仍存較大意見分歧。據悉,康京和表示,如果將韓國從“白色清單”中刪除,兩國關係將陷入更艱難的境地,韓方對此深表憂慮。康京和也于當天向記者表示,已向日方明確説明兩國外交部門無疑需要繼續對話,呼吁日方勿令局勢進一步惡化。

  不過,日方在會上未明確表明強行將韓國移出“白色清單”的立場。據韓聯社報道,對韓方要求日本不要推進將韓國從“貿易白名單”裏移除,河野太郎予以拒絕,稱這是以安保為目的的正當措施。

  在韓國政府看來,日本很可能在8月2日舉行的閣僚會議上處理《出口貿易管理令》修訂案。康京和表示,若日本決定將韓國移出“白色清單”,韓方也會採取相應措施。鑒于日方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對韓出口,韓方也不得不重新考慮韓日安全合作體係。分析認為,這可被解釋為韓方有可能視事態進展考慮作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韓國青瓦臺核心人士8月1日表示,在日本政府很可能將韓國移出“白色清單”的情況下,韓方將在日本做出最終決定前繼續爭取以外交手段解決問題。對于美方在2日舉行的韓美日外長會談上斡旋韓日矛盾的可能性,該人士表示,雖然不宜預判韓日貿易摩擦能否得到解決,但韓方會積極考慮任何形式的對話。韓國將堅持以外交方式解決日本對韓限貿問題的立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曼谷舉行記者會,呼吁韓日兩國“找到緩和緊張、向前邁進的方式”,但青瓦臺方面表示,韓方所説的外交解決是指韓日兩國坐到談判桌前進行磋商。

  韓國政府正在為最壞情況做準備。韓國KBS電視臺報道稱,文在寅總統當天上午10時30分至12時45分在青瓦臺同有關部門長官舉行會議,重點聽取了日本對韓出口限制措施的相關報告,並與有關部門長官討論應對方案。有消息稱,如果日方正式宣布將韓國排除在“白色清單”之外,文在寅或將發表電視講話。

  “希望日本政府不要強行將韓日關係推下懸崖”,韓聯社8月1日發表社論稱,這是韓日爆發貿易戰後外長首次碰面,但日方態度堅決,對韓方數次希望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的努力視而不見,這不能不令人遺憾。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日本以安保為借口繼續對韓國進行經濟報復,那麼也很難在安保方面得到韓國的配合,這也是為何韓方一再強調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可能被廢除的原因。

  正在日本訪問的韓國議員代表團原計劃7月31日與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面,但卻吃了閉門羹。自民黨此前曾提議將面談時間推遲至8月1日上午,之後又以內部會議為由突然取消面談計劃。有分析指出,日方以難以讓人接受的理由取消會面屬于重大外交失禮行為。

  另據韓國紐西斯通訊社報道,8月1日上午,在首爾市中心的光化門廣場附近,一名72歲的韓國男性為抗議日本經濟報復自焚。消防和急救部門的人員立即趕到現場,並將其送往醫院急救,目前該男子處于危重狀態。他的皮包在附近被找到,內有“要求日本撤回經濟報復”的紙條和“慰安婦”相關書籍。

  韓聯社稱,韓國政府已經就殖民時期強制徵用勞工賠償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如果日方不滿意可以通過外交途徑繼續磋商解決,應該避免韓日矛盾的戰線向安保領域擴散。希望日本政府不要一意孤行地堅持單邊主義行動,以免導致最壞局面出現。(記者 王偉 馬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生態中國·錦繡天府夢邈然
生態中國·錦繡天府夢邈然
美聯儲降息
美聯儲降息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2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