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貿易摩擦升級 日韓關係何去何從
2019-08-02 18:5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2日電(國際觀察)貿易摩擦升級 日韓關係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郭丹

  日本政府2日上午通過內閣決定,將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分析人士指出,此舉意味著日本對韓出口管理將全面從嚴,兩國貿易摩擦升級。日韓貿易摩擦發端于歷史問題,隨著摩擦升級,兩國矛盾將進一步惡化,未來有可能擴大到安保領域,並對美日韓軍事合作和朝鮮半島局勢産生影響。

  日方升級報復

  所謂“白色清單”,是指日本政府制定的安全保障貿易友好對象國清單。在對這些國家出口高科技産品時,日本出口商可享受相對簡化的手續。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將韓國移出這一清單的政令將于7日正式公布,並于28日開始實施。受此影響,除此前日本政府已宣布的三種半導體行業原材料外,其他所有對韓高科技産品都將被加強出口管制。

  與此前加強三種原材料的對韓出口管制時一樣,日方此次仍然強調,上述措施是“安保上必要的”,但輿論普遍認為,這是日方針對二戰強徵勞工問題採取的對韓報復措施。

  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去年兩度判決日本企業賠償二戰期間強徵的韓國勞工,還扣押日本相關企業在韓資産。而日方認為,兩國間的賠償問題已通過1965年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徹底解決,韓國民間索賠應找韓國政府而非日本方面。日方曾先後提出進行雙邊磋商和成立包含第三國成員的仲裁委員會仲裁此事,但均未得到韓方回應。日方于是在7月1日宣布,從7月4日起加強三種半導體行業原材料的對韓出口管制,並且將把韓國從“白色清單”中除名。此次內閣決定是日方落實此前表態的重要一步。

  對韓打擊巨大

  有韓國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之前對三種半導體行業原材料的出口管控,日方此次的除名措施對韓方的影響要大得多,管控對象的種類將增加到1100余項,而這還只是屬于“戰略物資”的部分。

  韓國對外經濟研究院1日發布的報告稱,包括非戰略物資在內,受到出口限制的對象種類或達6000余項,其中去年有過實際交易的約4000項,交易規模超314億美元,佔去年韓國從日進口總額的57.7%。

  正因為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韓國政府早在日方7月初宣布貿易管制措施後就一直積極謀求與日方通過外交磋商解決問題。兩國雖于7月12日在東京舉行了事務級別會議,但日方態度強硬,不承認會議是韓方主張的“磋商”,稱只是對韓方的“説明會”。日方此後一直拒絕韓方再次磋商的要求。在此期間,雙方在勞工問題上也未能有所進展,甚至還曾隔空“打嘴仗”。

  在日本媒體早已預報日本政府將于8月2日通過內閣決定將韓國移出“白色清單”的情況下,韓國外長康京和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日利用曼谷東盟外長會議之機舉行會談,但未就貿易摩擦達成妥協。韓國最終被日本“如期”除名。

  韓國分析人士認為,日本的出口管制將不可避免地對韓國下半年經濟增長造成負面影響,尤其對韓國支柱産業半導體行業增加了不確定性。盡管韓方也在不遺余力支援國産零部件及原材料産業競爭力的提升,減少對日進口依賴和實現進口渠道多元化,但在國際分工高度發展的今天,這並不容易。

  恐有多方影響

  隨著日方貿易管制措施的升級,本已惡化的日韓矛盾變得雪上加霜。韓聯社撰文稱,韓日關係陷入無法挽回的狀態,正降溫至1965年建交以來的冰點。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認為,日方此舉恐將進一步激起韓國國內的反日情緒,由此所引發的兩國間歷史、領土等矛盾也將愈加難解。

  面對日方的貿易管制,韓方除謀求外交解決外,也發出了反制威脅。康京和1日在與河野太郎結束會談後表示,如果日本將韓國移出“白色清單”,韓國政府將重新審視《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這一協定是日韓兩國2016年11月23日簽署的,為期一年,屆滿自動延長。若有一方不願續約,需提前90天即在8月24日前通報終止協定。由于這一協定事關美日韓軍事合作,如果協定終止,必將對美日韓同盟産生影響。

  美國是美日韓同盟的主導,一直力促日韓軍事合作。在《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受到威脅的情況下,美國或許會加大介入日韓矛盾的力度。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在與日韓的關係中強調的是自身戰略利益而非兩國間歷史和領土等問題本身的是非曲直,在當前兩國國民對立情緒嚴重、兩國政府不願讓步的形勢下,其介入未必能起到作用。

  此外,日韓關係惡化還可能對朝鮮半島局勢産生不利影響。王俊生表示,日本是半島問題相關方,日韓如持續交惡下去,可能促使日本進一步阻止美韓採取溫和立場通過對話解決半島問題,並可能使日本在未來朝鮮棄核後的經濟補償方面採取消極態度。(參與記者:陸睿、于榮)

  新聞連結:

  美勸日韓勿就貿易爭端加碼 蓬佩奧欲會見日韓外長

  日韓關係緊繃累及民間往來 韓暫停部分赴日航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3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