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前副總統蒙代爾在“中國不是敵人”公開信上簽名
2019-08-02 13:2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8月1日電(記者劉品然 劉陽)美國百名專家學者及政商界人士曾于7月初在美國媒體上發表一封題為“中國不是敵人”的公開信,美國前副總統沃爾特·蒙代爾8月1日在這封公開信上簽名以示支援。

  發布這封公開信的網站當天新增了蒙代爾簽名。現年91歲的蒙代爾1977年至1981年出任美國副總統,並于1993年至1996年擔任美國駐日本大使。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7月初刊登美國百名專家學者及政商界人士致總統特朗普及美國國會議員的聯名公開信。公開信發表後不斷有美國學者、政商界人士繼續簽名以示支援。目前在這封公開信上簽名的美國各界人士人數已較最初增加了近一倍。

  信中説,美國需要回應來自中國的挑戰,但美國目前的對華政策只會適得其反。美國將中國視為敵人並試圖讓中國與全球經濟脫鉤的做法,將損害美國的國際角色與聲譽,也會損害世界各國的經濟利益。美國的反對無法阻止中國經濟發展、無法阻止中國企業擴大在全球市場的份額,或是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信中同時指出,美國不可能在不損害自身利益的情況下大幅減緩中國發展的步伐。如果美國迫使盟友將中國視為經濟和政治敵人,這將削弱美國與這些盟友的關係,而最終被孤立的或將是美國而非中國。

  信中還指出,對于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領導者的恐懼被誇大了。事實上,中國參與國際體係對維護該體係以及各方在氣候變化等共同問題上採取有效行動都至關重要。

  這封信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傅泰林、美前駐華大使芮效儉、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文、美國務院前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和哈佛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傅高義執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美國前副總統蒙代爾在“中國不是敵人”公開信上簽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2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