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美方秀強硬給談判助威的毛病該改了
2019-07-31 09:34:2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中斷約三個月後星期二在上海恢復,這是兩國經貿磋商團隊落實雙方元首大阪會晤共識邁出的積極一步。然而北京時間星期二晚上,大約應該是雙方談判代表共進工作晚餐的時候,白宮方面卻發出不協調的聲音,向中方施加壓力。

  人們注意到,美方經常緊貼著中美舉行磋商的當口發出非建設性的聲音,這似乎成了華盛頓與北京打交道的一種習慣性策略。但這顯然不是好的作風,過去一年半的情況也充分證明,如此在重要而敏感的時刻向北京施展“紅臉白臉”的戰術也從未奏效過。

  白宮方面最新釋放的氣球人們已經很熟悉了,從這一招中已經擠不出什麼新能量。比如宣揚中國當前的經濟“27年來最糟糕”,並稱“關稅讓中國失掉500萬個就業崗位”。中國經濟什麼樣,莫非我們不清楚,需要華盛頓來告訴我們?中國經濟是平穩的,後勁十足的,它給我們的是不做無原則讓步的充分底氣。美方總是嘮叨中國經濟“不好”,給我們的信號是華盛頓對達成協議比我們更著急。

  白宮方面星期二同時發出抱怨,嫌沒有跡象表明中國“現在就開始購買”美國農産品,北京“沒有兌現承諾”。而中國發改委星期天剛剛表示對美國農産品的採購正在緊鑼密鼓進行,倒是中方應該提醒美方要兌現承諾,包括及時解除對華為的銷售禁令等。

  另外白宮方面宣稱北京在等待美國2020年的選舉結果,希望民主黨的拜登獲勝,然後繼續掠奪美國。不能不説這些指控都是白宮方面的揣測,而且有點“亂七八糟”的。中美達不達成經貿協議,應該受美國大選的很大影響嗎?中方是在同美國談,而不是同共和黨談。聽白宮的意思,他們的貿易政策對美國全社會利益的代表性是成問題的,是這樣嗎?

  白宮方面不能不同意,現在世界各國圍繞貿易最難打交道的是美國,而非中國。美方推翻了太多協議和規則,對誰都怒氣衝衝的,白宮此時怎麼能説中國“總是在最後時刻為了他們的利益修改協議內容”?這怎麼看怎麼像在説美國自己。

  中美既然重啟貿易磋商,就是共同認可了用達成協議取代貿易戰的必要性。而且談了這麼多輪,不為達成協議又為什麼呢?在美方代表團飛了一半的地球來上海與中國團隊談判的時候,白宮方面強勢宣稱他們“擁有所有的牌”,這有意思嗎?他們真的以為北京因為聽了這話就會連底線都不守了嗎?

  自去年以來中美一直打打談談,如果美方威脅幾句就能起到他們希望的作用,事情對華盛頓來説就簡單多了。問題在于事情並非如此。

  看得出,白宮方面對于簽署中美經貿協議還是挺著急的,所以他們一直在談論這件事。既然想達成協議,雙方就需坦誠,認真在那些最嚴重的卡點周圍尋找最大公約數。極限施壓之前被用得太濫了,它的衝擊力不斷遞減,雙方需要彼此重視對方的重大關切,誠意是最可能打破中美僵局的鑰匙。

  美國需要改改用強硬話語為己方談判團隊助威的壞習慣了,這種做法最容易破壞中美的脆弱互信,讓人懷疑美方一直處在一個遊戲中。美方需要樹立自己誠信、講理的正面形象,對很多談判對象來説,這很可能比極限施壓更加管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環球時報:美方秀強硬給談判助威的毛病該改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1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