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苔絲”探測器新發現3顆係外行星
2019-07-30 14:5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9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航太局係外行星探測器“苔絲”發現了73光年外的3顆太陽係外行星,體積介于地球和海王星之間。一個國際研究團隊近日在英國《自然·天文學》雜志上發表了對這3顆行星的研究論文。

  太陽係內的行星個頭兒要麼大要麼小,比如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屬于小型岩質行星,木星、土星屬于氣態巨行星,終年寒冷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則屬于冰態巨行星。

  而“苔絲”新觀測到的這3顆係外行星“個頭中等”。其中一顆比地球稍大,另外兩顆約為海王星的一半大小,因此被稱作“迷你海王星”,這屬于太陽係內沒有的行星類型。因此天文學家認為,這將填補行星形成過程中“缺失的一環”。

  天文學家將這3顆行星所在星係取名為TOI 270,它們圍繞同一顆恒星運轉。其中,行星TOI 270 b體積比地球大25%,這是一顆岩質行星,因距離母星較近,表面溫度高;另外兩顆行星TOI 270 c和TOI 270 d主要由氣體構成,體積分別是地球的2.4倍和2.1倍。

  論文共同作者、比利時列日大學的弗蘭·波蘇埃洛稱,大小是地球1.5倍到2倍之間的行星不常見,這可能與行星形成的方式有關,但這一觀點尚存爭議,因此TOI 270的行星係統有望成為研究行星形成及演化的“實驗室”。

  研究顯示,這3顆係外行星中距離母星最遠的行星TOI 270 d,其平衡溫度大約為66攝氏度,這意味著其大氣上層有條件孕育某種類型的生命,但因為大氣很厚,産生的溫室效應使該行星表面太熱而無法支援生命。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這一星係中可能存在比TOI 270 d軌道更遠、處在宜居帶之內的岩質行星。

  “苔絲”全稱“淩日係外行星勘測衛星”,是美國航太局去年4月發射的一個新的係外行星探測器,主要目標是“接棒”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繼續搜尋太陽係以外的“新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1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