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硝煙散去 玫瑰留香——敘利亞女商人阿迪卜的“進博”緣
2019-07-29 11:0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7月29日電  通訊:硝煙散去 玫瑰留香——敘利亞女商人阿迪卜的“進博”緣

  新華社記者汪健 張欣 藺妍

  女人與戰爭、玫瑰與炮火、花香與硝煙——這是敘利亞女商人魯拉·阿迪卜的人生經歷。在位于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辦公室,53歲的阿迪卜坐在電腦桌邊,翻看著照片。辦公桌上,“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參展商”的藍底銀字圓形紀念牌很是醒目。

  去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召開。阿迪卜由于敘國內戰事而報名遲到,最終在組織方幫助下才得以參展。現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她早早完成了報名注冊。

  阿迪卜2000年在大馬士革創立了精油公司BioCham,對玫瑰、薰衣草和其他天然植物進行加工萃取,生産相關冷壓油、精油等。其中,用大馬士革玫瑰制作的純露和精油是公司的拳頭産品。

  大馬士革玫瑰在阿語中名為“沙姆玫瑰”,是世界上最古老和珍貴的玫瑰品種之一,由其提取的精油堪稱“液態黃金”。十字軍東徵時將其從大馬士革帶到歐洲,從此廣為人知。

  “對我來説,大馬士革玫瑰就是祖國的象徵。”阿迪卜對新華社記者説,過去8年來,她最珍愛的玫瑰園在炮火邊緣求生,幾度遇險、處境艱難。

  愈演愈烈的戰事,以及此後的外部制裁,令敘利亞經濟陷入困境,旅遊市場一蹶不振,阿迪卜的生意受到重創。在她辦公室裏,擺著一排空彈殼。“這些空彈殼是我查看種植園時撿回的。這提醒著我們,公司和整個國家正經歷一段異常艱難的時期。”

  “交戰期間,工廠外曾駐扎著政府軍,附近區域則駐扎著武裝人員。生産活動一度停滯,停工、復工這樣的事發生了很多次。”在戰火中堅守,對大馬士革玫瑰和經營玫瑰種植和加工的人來説都不容易。

  位于大馬士革農村省奈卜克區的馬拉哈鎮是大馬士革玫瑰的故鄉。這裏從事傳統玫瑰加工的農戶告訴新華社記者,當地玫瑰田的面積因戰亂縮減了近一半。

  阿迪卜的公司也一度面臨生存危機:一批價值20萬歐元的貨物因制裁而無法完成結算,在公司工作了十多年的生産經理棄她而去,武裝分子闖進工廠綁架員工……

  大馬士革玫瑰的“嬌貴脾氣”加劇了堅守之難。這種玫瑰每年只開花一次,花期不過20天,採摘窗口極短。阿迪卜説:“戰事激烈的時候,工人們一早就等在檢查站,只為盡早進入莊園採摘玫瑰。他們在炮火下採摘,為生産正常推進付出了巨大努力。”

  2017年,幾筆來自中國的訂單成為阿迪卜公司當年最大的收入來源,這讓她意識到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2018年,參加首屆進博會堅定了阿迪卜開拓中國市場的決心。那次5天展期內,數十家健康美容機構給她留下名片,有顧客訂購了上萬元産品小樣。

  今年4月底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開幕,敘利亞國家館裏淡淡的花香就來自阿迪卜生産的玫瑰純露。敘利亞國家館的負責人告訴新華社記者,玫瑰純露在這裏原本只為展示,沒想到購買者絡繹不絕,有的遊客還慕名而來,目前銷量每天三四十瓶。

  進博會、世園會讓阿迪卜進一步了解中國市場,公司正在著手開發洗發露、沐浴露等美容護膚新産品。“這些産品將首先在中國市場上出現,我對業務進展很樂觀。”

  如今,阿迪卜還時常會想起戰前的美好時光。她拿起辦公室桌上一張合影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張照片大概拍攝于2010年,照片中的人是我和工廠生産團隊、創建公司的合作夥伴。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回來,還做以前做的事。”(參與記者:鄭一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1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