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捍衛國家主權 維護世界和平——海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
2019-07-25 18:2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政府24日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發表的首部綜合型國防白皮書。海外專家學者表示,白皮書闡明瞭新時代中國國防政策的防禦性,彰顯了中國軍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重要意義。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説,白皮書直接勾勒出中國新時代的國防願景,重申了中國不尋求任何形式霸權的承諾,闡明瞭中國國防政策的防禦性特質。此外,隨著中國日益強大,中國軍隊也將在國際維和任務中發揮更重要作用,並有更多機會與他國進行協作,這其中也包括維護美中兩軍關係穩定。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問題專家瓦西裏·卡申説,中國在白皮書中表明要“反對霸權主義、單邊主義、雙重標準”。當前極個別西方國家正想盡辦法遏制中國,中國將抵制霸權國家對華遏制戰略的影響。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就一係列國際軍事、政治問題闡述觀點合情合理。卡申注意到白皮書指出,“中俄兩軍關係持續保持高位運作”。他表示,近年來俄中軍事合作日益活躍,在對抗霸權主義方面,俄中擁有共同利益並正為此加強協作。

  南非沃爾特·西蘇魯大學研究員埃裏克·曼貢伊説,中國是全球安全的主要參與者,強軍不是為了稱霸和擴張,而是捍衛中國國家主權、維護國家統一。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這體現了中國的大國責任和擔當。

  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努爾漢·謝赫表示,白皮書強調中國反對一切干涉中國內政和威脅中國主權的行為,尤其是在臺灣問題上。他指出,中國的軍費開支處于合理且必要的范圍內。“中國完全有必要建立一支現代化的軍隊尤其是海軍,以保衛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此外,他認為中國和美國的國防政策完全不同,美國往往尋求軍事干涉,這直接導致了中東地區的衝突局勢,並造成中東國家受到恐怖主義的嚴重威脅。

  黎巴嫩中國問題專家馬哈茂德·拉亞表示,白皮書介紹了中國國防的基本原則和戰略指向,清楚展示了中國的軍事力量結構,“這展現出中國領導層的自信,同時表明中國只會把軍事力量當作一種防禦,而不是像有的國家把它當作推行其政策和實現其目標的大棒”。他強調,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具有強大力量的國家,並本著友好、合作的夥伴精神,向全世界伸出援助之手,而不是尋求結盟、玩弄陰謀。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表示,白皮書向世界表明瞭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的立場,這表明中國不會濫用軍事力量。她認為,永遠不謀求霸權、擴張或勢力范圍,這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顯著特徵。“中國作為一個大國,選擇了分享而不是佔有,這是中國的智慧。”

  韓國外國語大學國際學院院長黃載皓説,白皮書中令人矚目的一點是強調解決臺灣問題。臺灣問題涉及中國最根本的核心利益和主權,是中國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能退讓的。任何一個國家都應該理解中國的這一立場。他表示,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了全球廣泛響應和認同。(參與記者:劉晨、劉品然、李碧念、李良勇、楊臻、欒海、唐霽、陸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綜合消息:捍衛國家主權 維護世界和平——海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79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