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鮑裏斯·約翰遜將把英國引向何方
2019-07-23 20:0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7月23日電(國際觀察)鮑裏斯·約翰遜將把英國引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桂濤 孫曉玲

  英國前外交大臣、倫敦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23日當選執政黨保守黨黨魁。在經過英女王批準後,他將接替此前宣布辭職的特雷莎·梅成為英國新首相。

  分析人士認為,約翰遜通過在“脫歐”問題上示強展現出領導力是他勝選的一個重要原因。他上臺後將使英國“硬脫歐”的風險增大,同時可能在其他一些問題上表現出政策搖擺。

(國際)(1)鮑裏斯·約翰遜當選英國保守黨領袖

  英國前外交大臣、倫敦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7月23日當選執政黨保守黨領袖,將接任英國首相。 這是2017年10月3日,在英國曼徹斯特,時任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在2017年英國保守黨年度大會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硬脫歐”風險加大

  根據保守黨的選舉規則,新黨魁由16萬名黨員通過郵寄選票方式在進入最終角逐的約翰遜和現任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之間選出。經過對此前近一個月投票的統計,最終約翰遜以9.2萬余票支援的壓倒性優勢取勝。

  “脫歐”是當前英國內政外交最大的政策焦點,新黨魁在“脫歐”問題上的立場也是此次保守黨黨內選舉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不少保守黨黨員認為,目前需要一位強硬的領導人將被“脫歐”撕裂的保守黨及英國重新凝聚起來。

  現年55歲的約翰遜是“脫歐派”領袖,曾多次強調英國必須按期實現“脫歐”,即使代價是“無協議脫歐”。輿論認為,約翰遜在“脫歐”問題上立場鮮明、態度強硬,凝聚了保守黨內一批“脫歐派”的支援,這是他勝選的重要原因。

  英國“脫歐”的最後期限原為今年3月29日,後因特雷莎·梅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在議會下院連續遭否決,英歐雙方決定將這一期限延至今年10月31日。

  盡管約翰遜此前曾多次表示將與歐盟就新的“脫歐”協議進行談判,但歐盟堅稱不會重新談判。歐盟委員會新任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如果英國政府需要更多時間説服議會,“脫歐”期限可以繼續推遲。

  分析人士認為,從目前情況分析,英歐要在10月31日前談出一份新的“脫歐”協議難度很大。鑒于約翰遜堅持按期“脫歐”的立場,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將大幅增加。

  反對聲音強烈

  不過英國國內對約翰遜即使無協議也要按期“脫歐”的主張反對聲很大。反對者認為,這樣做無異于把英國經濟“推下懸崖”。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由于反對約翰遜的上述主張,英國司法大臣戴維·高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國際開發大臣羅裏·斯圖爾特均已表示,如果約翰遜出任英國首相他們就辭職。他們這樣做的原因是不想讓新首相有機會解雇“無協議脫歐”的最強硬反對者。

  同時,英國議會下院18日投票通過一份修正案,明確反對新首相繞過議會在英國未能與歐盟達成一份新“脫歐”協議的情況下強行推動“無協議脫歐”。

  此外,此前就高調批評約翰遜的英國外交國務大臣艾倫·鄧肯22日宣布辭職,稱約翰遜上臺將造成政府危機。

  英國輿論認為,約翰遜還未正式當選就遭議會阻擊和大臣辭職威脅,預示著他上臺後將面臨不小挑戰。已經有不少人猜測,目前就連約翰遜本人也不知道英國應該怎麼“脫歐”。英國《金融時報》政治新聞編輯喬治·帕克評論説,盡管約翰遜堅稱歐盟領導人將在秋季讓他得到一份“更好的協議”,但目前還很難看出他準備如何打破“脫歐”僵局。

  政策可能搖擺

  不拘小節、激情幽默的個性是約翰遜吸引選民的一個重要因素,但他時常因口無遮攔、在敏感問題上語言隨意而受到批評,同時他在很多問題上的表態搖擺不定甚至前後矛盾,導致不少分析人士懷疑他未來執政時會出現政策搖擺。

  約翰遜被指出現過立場搖擺的問題包括移民、氣候、貿易等,而他對待歐盟態度的多次變化也被批評為“機會主義”和“實用主義”。英國薩裏大學政治係“變化歐洲中的英國”項目副主任西蒙·阿舍伍德表示,約翰遜政府今後執政的一大明顯特徵將表現為其政策的“難以預料”。

  在對外關係上,約翰遜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私人關係甚好,而且他支援“無協議脫歐”的理由之一就是可以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分析人士認為,約翰遜上臺後將繼續尋求維護和加強英美“特殊關係”。

  不過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伊安·貝格表示,英美要走近,還需考慮“後脫歐時代”英國與歐盟等多方的關係。最終的結果很可能是,約翰遜政府在國際問題上不會對特雷莎·梅政府的政策做出顛覆性改變。

  新聞連結:

  新聞人物: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鮑裏斯·約翰遜

  鮑裏斯·約翰遜:即將領導英國的政壇“另類”

  鮑裏斯·約翰遜將接任英國首相

  快評:新掌舵難解英國老問題

  熱點問答:“脫歐”關鍵期約翰遜將如何把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鮑裏斯·約翰遜將把英國引向何方-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