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貿易與技術進步惠及全球”——訪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劉青
2019-07-23 19:3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記者申鋮、王優玲)在22日于北京舉行的“中國與世界發展:順應潮流,合作共贏”為題的研討會上,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劉青表示,國際學術界正在更全面、更客觀地肯定中國貿易給全球帶來的正面影響。從出口依存度等指標來看,中國出口並未過度;從實際影響來看,中國貿易與技術進步惠及全球。

  中國是否過度出口?劉青給出了否定的答案。

  他表示,判斷出口是否過度,不能只看總體規模,還要從更多指標和角度來綜合判斷。其中,出口依存度是一個需要參考的指標。

  “從2006年開始,中國出口依存度持續下降,2011年之後已低于世界平均水準。”劉青説,以2017年為例,中國出口依存度僅為18.84%,低于22.01%的世界平均水準,也遠低于同年德國39.39%、韓國37.30%的水準。

  另一個判斷角度,是將一國出口佔全球貿易的比重(出口佔比),與其GDP佔全球GDP的比重(GDP佔比)進行對比。在理想化的情形下,二者的比值為1。

  據劉青介紹,中國出口佔比與GDP佔比的比值從2005年起持續下降,2011年之後持續小于1,遠低于韓國、德國等國家。這表明,相對于中國經濟體量佔全球比重而言,中國出口佔世界市場份額已經不足。

  “上述指標綜合説明,與世界平均水準相比,中國出口並不過度;與德國、韓國相比,中國更是出口過少。”劉青表示。

  “從實際影響來看,中國貿易惠及全球。”劉青説,當前,國際學術界正在更全面、更客觀地肯定中國貿易給全球帶來的正面影響。中國出口競爭損害美國就業等觀點越來越受到質疑。

  他表示,美方有研究表明,美國在2000年至2010年期間消失的制造業崗位中,88%是由于技術進步導致的,而貿易原因只佔13.4%。從全局來看,貿易並不是導致失業的主要原因。

  劉青稱,另有研究顯示,通過從中國進口物美價廉的中間品,美國可降低下遊企業的生産成本,提高自身國際競爭力,從而促進本國生産、出口擴張和就業增長;從中國進口物美價廉的最終消費品,也會推動美國消費品價格下降,提高居民實際收入。

  “中國的技術進步也惠及全球。”劉青説,有研究發現,中國在高端科技領域的進步給全球帶來的溢出效應更為明顯,幾乎所有國家都從中受益,其影響遠大于中國在低端技術領域的進步。

  他舉例説,非洲約70%的IT主幹網絡是由華為建設,來自中國的技術大大促進了人類共同發展。全球行動通訊係統協會最新研究表明,歐洲如果拋棄華為的話,5G建設得多花620億美元、延遲18個月。

  “道理越辯越明,中國貿易與技術進步惠及全球是不可否認的。”劉青説,中國需要繼續保持定力、推動改革開放,積極應對、主動做好溝通協作,堅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國貿易與技術進步惠及全球”——訪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劉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