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揭曉 修憲勢力未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席
2019-07-22 07:3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22日電(記者郭丹)日本國會第25屆參議院選舉結果22日清晨揭曉,自民黨、公明黨以及在野的日本維新會等修憲勢力未能獲得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

  最終開票結果顯示,自民黨獲得57個議席,公明黨獲得14個議席,加上未改選的70個議席,由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在參議院共有141個議席,超過半數。

  然而,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等修憲勢力在此次參議院選舉中共獲得81個議席,加上79個未改選議席,在參議院共有160個議席,未能實現超過三分之二議席的目標。根據日本修憲相關程式,發起修憲動議需要在國會眾參兩院分別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援。

  日本21日舉行參議院選舉,以確定參議院中124個改選議席的歸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曾表示,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將此次選舉“勝負線”定為含未改選在內的議席數確保過半。但實際上本次參議院選舉的最大焦點是修憲勢力能否達成修憲所需三分之二議席的目標。

  根據修改後的日本《公職選舉法》,日本參議院的額定議席總數將增設6個,即從原來的242個增至248個。參議院選舉每3年改選其中一半的議席,因此本次改選的議席從原來的121個增至124個,包括74個選區名額和50個比例代表名額,選舉後參議院議席總數為245個。到下次參議院改選之後,參議院議席總數將達到248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8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