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歐盟委員會首位女掌門挑戰幾何
2019-07-17 16:0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斯特拉斯堡7月16日電  熱點問答:歐盟委員會首位女掌門挑戰幾何

  新華社記者王子辰

  即將卸任德國國防部長的馮德萊恩16日晚以微弱多數當選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將于今年11月開始為期5年的任期。作為歐委會歷史上首位女掌門,馮德萊恩的當選不可謂順利,未來又將面臨哪些挑戰?

  過關為何“涉險”?

  歐洲議會本應有751個議席,但由于若幹席位人選未定,目前共有747席。按照選舉規則,馮德萊恩當選需要獲得目前過半數議員支援,即至少拿到374票。

  16日的選舉中,歐洲議會議員共投出733票,其中383票支援、327票反對、22票棄權、1票無效。這意味著,馮德萊恩僅以比所需最低票數多9票的微弱多數涉險過關。而馮德萊恩在7月2日被正式提名為唯一的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候選人時,28個歐盟成員國政府則無一提出反對。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局面,或許因為馮德萊恩並非歐洲議會的“自己人”。在2014年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選舉中,由歐洲議會黨團推出的“領銜候選人”最終成為唯一的正式候選人。今年,歐洲議會黨團原本希望繼續推行“領銜候選人”制度,但卻未能得到歐盟成員國政府的支援。反倒是馮德萊恩成為“黑馬”獲得歐盟成員國政府提名。歐洲議會有些議員擔心,今後歐洲議會黨團對主席人選的提名權將進一步遭到削弱。

  此外,馮德萊恩的政績和個人經歷也存在爭議。2013年馮德萊恩擔任德國國防部長以來,德國軍隊多次曝出軍營出現納粹紀念物、極右翼軍官圖謀恐襲、性騷擾等醜聞,馮德萊恩多次被批“領導不力”。馮德萊恩還曾被指責涉嫌博士論文剽竊,她對此予以否認。

(國際)(1)馮德萊恩當選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

  7月16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總部,馮德萊恩當選後出席新聞發布會。 當日,歐洲議會投票選舉德國人烏爾蘇拉·馮德萊恩為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有利性別平衡?

  作為首位女性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注定被寫入歷史。她養育了7個孩子,並一度擔任全職家庭主婦。同時,她還是一名醫學博士,並在中年時期進入政壇。馮德萊恩表示,她希望扭轉半個世紀以來歐盟委員會女性委員整體數量不足20%的情況,當選後將在歐盟委員會落實性別平等。

  其實,除了性別平等,歐盟還面臨在其他方面的平衡問題。目前,歐盟委員會主席、歐洲理事會主席、歐洲議會議長、歐盟外交和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及歐洲中央銀行行長人選已經明確,沒有一人來自中東歐地區。歐盟委員會的人員安排如何更好地彌補這一缺失,也是不少媒體關心的話題。

  在當選後的新聞發布會上,馮德萊恩回答記者提問時説:“我現在完全不知道這一問題最終如何破解。但我意識到確實應有區域平衡,我正在關注中東歐。隨後我將與各成員國領導人進行討論,請相信我會重視這一問題。”

(國際)(3)馮德萊恩當選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

  7月16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總部,馮德萊恩得知當選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後露出笑容。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面臨哪些挑戰?

  在選舉投票前,馮德萊恩向歐洲議會介紹了施政綱領,用了大量篇幅談及歐盟面臨的移民問題。這也是她在演講中著墨最多的單一議題。

  馮德萊恩説,過去5年,大量前往歐洲的偷渡者在地中海溺亡。在海上挽救生命是義務,與此同時,歐盟需要更人道的邊境,需要削減非正規移民的數量。她強調,解決這一問題十分艱難,歐盟應團結協作。

  英國脫歐也是一塊硬骨頭。按照目前的安排,英國將在10月31日脫歐,而馮德萊恩定于11月1日正式就任。理論上講,英國可能在馮德萊恩上任前脫歐。但英國政局尚未明朗,英國到底何時脫歐、是否“無協議脫歐”仍存變數。馮德萊恩説,談歐洲就不能不談英國,如有必要且理由充分,她可以接受英國再次延遲脫歐。

  此外,面對來自大西洋彼岸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行徑,歐盟如何處理與傳統盟友美國的關係也是一大挑戰。

  

     馮德萊恩艱難“過關” 成為歐盟委員會首位女主席

     馮德萊恩:歐委會首位“女掌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6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