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咬住”移民不放 特朗普有何打算
2019-07-16 18:3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全球熱點)美國“咬住”移民不放 特朗普有何打算

  新華社記者

  美國政府15日宣布將取消美墨邊境第三國移民避難申請資格,這意味著抵達美墨邊境的絕大多數中美洲移民將無法申請避難。此前一天,美國剛啟動了一項針對非法移民家庭的搜捕行動。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頻繁在移民問題上出招,意在進一步強化其在這一問題上的強硬立場,同時借此不斷炒熱移民問題,博取選民尤其是“搖擺”選民的關注和支援。

  【新聞事實】

  美國司法部和國土安全部15日發布聯合聲明稱,除“有限的例外情況”外,抵達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第三國移民不能申請在美避難。

  聲明説,這項新規定將于16日在《聯邦政府紀事》刊登並正式生效。根據這項規定,先行通過其他國家抵達美國南部邊境的外國人不能申請避難,這一規定適用于單獨越境的未成年人,但人口走私受害者和避難申請遭其他國家拒絕者等除外。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在聲明中説,這條規定旨在減少經濟移民和試圖利用美國難民避難制度的移民數量。

  墨西哥政府當天表示拒絕接受美國這一新規定。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表示,美方的舉動是單邊的,墨西哥不會成為被拒移民的聚集地。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非法移民大量涌入美國,美國政府需要用一個高調的方式來顯示其正在扭轉局勢。上周,特朗普在與民主黨的人口普查問卷糾紛中“落敗”,他有意借此次出臺新規在移民問題上快速扳回一城。

  對于移民新規,美國民權聯盟移民權利項目副主任李·勒倫特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朗普政府正試圖單方面撤回美國對難民的法律和道義承諾,這一新規顯然不合法。

  美國移民法律專家諾蘭·拉帕波特認為,取消相關避難申請資格無法阻止南部邊境的非法入境行為,因為相關機構仍然要受理美墨邊境移民的避難申請,以判定其是否屬于規定中指出的“有限的例外情況”。

  【即時評論】

  移民問題是特朗普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取得成功的重要抓手,為他賺得了大量保守派和中間派選民選票。

  爭取連任的特朗普,近期在移民問題上動作不斷,在遏制非法移民問題上立場強硬,打“移民牌”,意在穩固保守派選民陣營。

  這些舉措是否受制于美國法律是各界關注焦點。但可以預見的是,在明年美國總統選舉前,特朗普和民主黨對手在移民問題上的“鬥法”將不止這一招。

  【背景連結】

  美國政府14日啟動非法移民小規模“清退”行動,旨在抓捕並驅逐最近入境美國的一些非法移民,涉及大約2000個非法移民家庭。

  特朗普11日在白宮宣布,放棄在2020年美國人口普查中詢問公民身份的問題。此前,這一舉措引發兩黨激烈爭鬥和劇烈的社會爭議。反對者認為詢問公民身份將使大量移民因害怕被遣返而躲避普查,影響人口統計的準確性,尤其可能低估拉美裔移民數量,從而使選區劃分、席位分配等有利于共和黨。

  美國政府此前決定,中止向中美洲三個國家提供大約5.5億美元經濟援助,以表達對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阻攔非法移民入境美國不力的不滿。(參與記者:王晨笛、孫丁;編輯:陳靜、王豐豐)

美政府宣布將取消美墨邊境第三國移民避難申請資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6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