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新作為,中俄合作前景“廣”在哪?
2019-07-13 10:3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2日電(李雪梅 黃思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俄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間。”在近日舉行的“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暨紀念中俄建交70周年”國際研討會上,與會專家認為,新時代中俄關係大有可為,合作前景更加廣闊。

  7月6日,“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暨紀念中俄建交70周年”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新華網 李雪梅 攝

  中俄建交70周年之際,中俄兩國元首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兩個重要文件,推動新時代中俄關係新作為。

  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 中俄是重要夥伴

  國與國之間該如何相處?是零和博弈還是合作共贏?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時,第一次提出共同推動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6年後,中俄關係邁入新時代,新型國際關係被寫入聯合聲明。聲明指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之一就是普惠共贏,“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是對國際關係新模式的重要探索,核心內涵是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最終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説,“在這方面,俄羅斯是中國的重要夥伴。”

  回顧兩國交往歷史,中俄開創性建立“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新型中俄關係,簽署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理念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結盟是找對手,結伴是找共同利益。”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徐坡嶺説,中俄堅持結伴不結盟,樹立了大國關係的典范。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化、多極化和多邊貿易體係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解決人類面臨的社會、經濟、環境等問題成為全人類的迫切任務。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主席科爾圖諾夫説:“在全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全球治理理念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教授林維表示,解決全球性問題需要新思路、新理念和新型國際關係。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俄合作更廣闊

  國家之間是什麼關係?相互隔絕還是休戚與共?

  2013年3月,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習主席講述了“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概念:“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徐坡嶺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一種新的價值觀和價值理念,將逐漸引導國際格局和國際秩序變革。

  近年來,中俄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合組織等多邊框架下開展密集、高效的溝通與協調,旗幟鮮明地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中發揮了壓艙石和穩定器作用。

  中俄兩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具有跨時代意義的外交命題。孫壯志認為,有了這樣一個宏大目標,中俄可以加強合作,找到更多利益交匯點,合作范圍更廣闊,也為兩國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供更加強勁的發展動力。

  中俄攜手推動建設更加和平繁榮公正的世界

  習主席在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的講話中強調,新時代的中俄關係,要更加擔當有為,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孫壯志説,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俄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間。“在地區安全層面,中俄面臨共同的威脅,特別是非傳統安全問題,需要兩國加強軍事互信,借助上海合作組織等平臺,共同維護中亞地區穩定。”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原院長季志業認為,新時代維護世界和平的任務更加艱巨。中俄必須更加旗幟鮮明的反對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和民粹主義,更加旗幟鮮明的聯合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

  徐坡嶺表示,新的世界經濟格局正在形成,中俄在多邊平臺進一步加強合作,才能創造公平、公正的國際經濟秩序。俄羅斯全球化研究所所長傑利亞金也認為,中俄應該共同應對可能出現的全球蕭條。戰術上盡力推遲蕭條的發生,戰略上,一旦蕭條不可避免,研究應對之策,轉危為機。

  中國前駐俄羅斯國防武官王海運認為,面對日益嚴峻的國際形勢,中俄應進一步強化中俄關係作為全球戰略穩定的壓艙石的重大責任,深化國際戰略協作,切實做到互為戰略縱深、戰略依托、戰略支撐,形成守望相助,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構建更好體現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權益的、普惠共贏的國際秩序。

  孫壯志説,70年是一個裏程碑,也是一個新起點,中俄承載著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更大的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