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自貿合作“小高潮”彰顯時代大勢
2019-07-09 14:3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述評:自貿合作“小高潮”彰顯時代大勢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當霸道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擾亂全球貿易秩序之時,另一種聲音彼此呼應形成和鳴:近期,非洲、歐盟、拉美、亞洲等地區的自貿談判相繼取得突破性進展。這表明,自由貿易、多邊主義依然是世界主流,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

(國際)(2)非盟特別峰會將正式宣布非洲大陸自貿區成立

  7月7日,在尼日爾首都尼亞美,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中)宣布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運作。 新華社發

  7月7日,非洲聯盟舉行峰會,宣布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正式啟動。截至目前,非盟55個成員國中已有54個國家簽署該協定。這意味著,一個覆蓋12億人口、2.5萬億美元國內生産總值的市場即將形成,高度整合的市場資源和巨大的人口紅利將産生顯著的一體化效應,推動聯合自強的非洲成為一片充滿希望的大陸。

  在南美,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和巴拉圭創始的南方共同市場與歐盟經過近20年艱苦談判後于6月28日就簽訂自貿協定達成一致。雙方將通過互降關稅、擴大市場準入等措施構建一個覆蓋近7.8億消費者的龐大市場,為南共市農産品和歐盟工業品出口帶來強勁增長。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話説,這是對全球“開放、公平、可持續和基于規則的貿易”的有力支援。

  同樣在拉美,由墨西哥、哥倫比亞、秘魯和智利創始的太平洋聯盟7月6日在利馬舉行峰會,為拉美經濟一體化再發力。四國承諾繼續推進自由貿易,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值得一提的是,各方還決定建立同亞太經合組織的協商機制,加強同其他區域性組織的貿易合作,體現了區域自貿合作的開放透明理念,這在當下尤為珍貴。

  人們還注意到,為共同應對全球貿易面臨的挑戰,太平洋聯盟同南共市正加速對接。巴西和智利去年年底簽署自貿協定,談判周期僅6個月,堪稱神速,目的是“盡快把南共市和太平洋聯盟連接在一起”。鑒于兩大區域一體化組織佔拉美外貿比重80%、國內生産總值佔地區90%,並囊括了地區前7大經濟體,其整合必將為拉美經濟帶來新的增長空間。

  在亞洲,區域自貿合作也取得新進展。由東盟十國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近日完成第26輪談判,進入關鍵階段。7月下旬,第27輪談判將在中國舉行,並于8月初在北京舉行部長級會議。目前,各方正加緊磋商,中方也積極發揮“促談、促合、促成”的作用,以期推動北京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為年底談判收官做好準備。

  當前,全球貿易環境在少數國家單邊保護主義衝擊下持續惡化,自貿合作取得突破或進程加速至少傳遞出兩重信號:一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侵害各國經濟,各方積極拓展外部市場對衝負面影響,過去制約彼此達成協定的門檻大大降低,合作意願顯著增強;二是從大趨勢看,自由貿易推動共同發展、提升整體福祉的全球認知沒有改變,捍衛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意願沒有減弱,全球朝著開放融合發展的歷史潮流沒有轉向。

  基于歷史和理性的認知,貿易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貿易增長促進了世界經濟增長與繁榮,使國際經濟聯繫日益緊密,各國相互依存度不斷提升,將經濟全球化推向更高水準。無論是非洲打造世界最大自貿區、南共市與歐盟“馬拉松式”談判終成正果,抑或太平洋聯盟和RCEP談判提速,都在踐行一個共識:開放合作是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必然要求。誠如阿根廷經濟學家喬治·卡斯特羅所言:南共市-歐盟自貿協定當下具有裏程碑意義,它表明瞭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多邊主義仍是世界主流。

  當今世界貿易格局在加速調整,個別大國抱持贏家通吃的零和思維,以“叢林法則”替代公平貿易,妄圖對世界市場“各個擊破”“分而治之”,嚴重擾亂了全球貿易秩序。基于世貿原則的自貿安排呈現日益活躍的勢頭,無疑將對逆流形成制衡。人們有理由相信,只要這些自貿安排秉持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理念,就一定能在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潮中形成合流,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

  新聞連結:

  財經觀察:非洲大陸自貿區成立 機遇與挑戰並存

  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成立 中非合作迎來更多機遇

  外交部:熱烈祝賀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正式啟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2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