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各方呼吁進行全面談判
2019-07-09 11:0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多哈7月9日電(記者楊元勇)由卡塔爾和德國共同主辦的阿富汗內部和平會議9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結束,會議聲明呼吁就阿富汗問題進行全面談判。

  本次會議于7日開幕,阿富汗政府、塔利班和阿其他各派別共60多人以個人身份參加了本次會議。會議原定當地時間8日下午4時結束,由于各方難以就聲明內容達成一致,結束時間一再推遲,直到9日淩晨結束並發表聲明。

  聲明內容包括:只有進行全面談判才能實現持久和平、阿富汗不應再發生戰爭、國際社會應當尊重阿富汗的價值觀以及保障學校、醫院、居民區、水壩等公共設施安全等。

  阿富汗政府前財政部長安瓦爾·哈克·阿哈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會上各方圍繞兩個問題進行了激烈討論:一是阿富汗未來政治制度,阿富汗政府堅持維持當前制度,對此塔利班並未明確表態支援;二是阿富汗政府堅持先停火再討論其他問題,塔利班方面則認為,停火應是全面和平協議中的一部分。

  本次會議被認為是阿富汗和平進程中的重大突破。此前,塔利班認為阿富汗政府是美國扶植的“傀儡”,拒絕與阿政府進行直接對話,而與美國就阿富汗和平進程進行談判。美國與塔利班在6月29日開始的第七輪多哈談判中,就舉行阿富汗內部對話達成一致,雙方同意將正在進行的談判于7月7日和8日暫停兩天,以支援阿富汗內部對話。

  2001年,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後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被美方認定庇護“基地”組織的塔利班政權。戰後阿富汗局勢持續動蕩。近年來塔利班在阿富汗勢力難以遏制,美國政府不得不選擇與其進行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28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