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採取法律行動以追回佳士得拍賣的埃及文物
2019-07-09 09:4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7月8日電(記者李碧念)埃及文物部、外交部、內政部和檢察院等部門8日召開聯合會議,批評英國相關部門未採取措施阻止倫敦佳士得拍賣行拍賣埃及文物。

  會議由埃及文物部長哈立德·阿納尼主持,埃及外交部、內政部和檢察院的代表參加,與會代表認為佳士得拍賣行未能提供相關文件以證明這批埃及文物的所有權,對佳士得的“不專業行為”表示憤慨。

  與會代表説埃及方面已雇傭英國律師,將對佳士得採取法律行動以追回文物,但同時也表示埃及期待與英國相關部門合作,防止這批文物被繼續“走私出英國”。

  按照計劃,英國倫敦佳士得拍賣行于7月3日至4日拍賣32件埃及文物,其中包括一座有3000年歷史的圖坦卡蒙法老半身像、一座赫努塔奈布公主的石灰石半身像、一座塞提一世法老的木質陪葬雕像和其他文物。

  埃及方面認為,圖坦卡蒙法老半身像來自埃及南部城市盧克索的凱爾奈克神廟,離開埃及的時間在1970年前後。佳士得拍賣行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該文物通過合法渠道離開埃及,因此要求佳士得取消拍賣並將文物送回埃及。

  但是佳士得認為該半身像的所有權不存在爭議,在其官網上表示該文物于1985年從德國慕尼黑經銷商海因茨·赫策處購得。在此之前,半身像的主人是奧地利經銷商約瑟夫·梅西納。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4日報道,圖坦卡蒙法老半身像最終以470萬英鎊(約合4048萬元人民幣)成交,但佳士得未透露買主資訊。

  近年來,埃及加大了海外文物追索力度。自去年以來,意大利、瑞士、美國、英國等國家先後向埃及移交了數批走私的埃及文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2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