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正成為世界上最具創新的國家——訪全球“網絡峰會”創始人帕迪·科斯格雷夫
2019-07-03 15:1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全球“網絡峰會”創始人帕迪·科斯格雷夫在峰會係列活動上演講。(網絡峰會供圖)

  新華網都柏林7月3日電(董晨)“我曾經讀過一篇西方媒體的文章,説中國可能會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創新國家,”全球最大規模科技活動之一的“網絡峰會”創始人,愛爾蘭創新企業家帕迪·科斯格雷夫在日前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説,“我認為這不僅僅是可能,因為中國已經取得了許多令人讚嘆的成就,中國正在成為世界上最具創新的國家。”

  篤信“網絡和技術帶來改變”的信念,科斯格雷夫和同伴于2009年開始創辦“網絡峰會”,吸引全球的網絡科技人才、項目和資金在活動上進行演示、交流和對接。憑借獨特的軟件技術,這一活動雖然看上去和傳統的展會或者交流會非常類似,但實際上大幅度提高了參會各方對接與溝通的效率,短短幾年時間就已經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科技活動之一。

  “與其他峰會不同的是,我們的核心是軟件。一般來説,通常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培育一個峰會,積累聲譽、人脈、項目等,增長的速度很慢。”科斯格雷夫説,“但是我們不一樣,我們利用軟件打破了一些行業慣例來提升整個會議的效率,會議的成長速度也很快。峰會就像一個很大的‘相親聚會’,你想要找到對的人去溝通,找到合適的商業夥伴,我們會使用程式員和人工智慧的演演算法來提升參會者的‘配對’成功概率。”

  “網絡峰會”在創辦伊始只是在都柏林舉行的小型活動,面向本土的創新類企業,直至2012年才開始國際化,並迅速擴大。2016年起,該峰會移至裏斯本,目前已經成長為全球矚目的最大規模的科技盛會之一。

  科斯格雷夫認為,“網絡峰會”的成長軌跡也從另一個角度印證了科技創新全球化的快速發展。“中國不僅自身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時也推動了這方面的全球化交流。”

  他舉例説,“中國正發生著各種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比如在航空航太業、高鐵運輸業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這種高速發展是前所未有的,我認為是非常積極的,包括‘一帶一路’倡議,也會給相關地區帶來很多的工作機會。”

  科斯格雷夫認為,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國家的參與,中國政府長期積極地在研究、教育等領域長期投入,在創新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資料圖片:全球“網絡峰會”往屆活動的盛況。(“網絡峰會”供圖)

  “網絡峰會”目前正迎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項目、人才和資金,他們共同借助這個舞臺與全球進行交流、互動與合作,科斯格雷夫期待“網絡峰會”未來能有更多中國的參與。“2014年,一加手機來參加我們的展會,有一個很小的展臺,這是第一個來自中國的初創企業亮相‘網絡峰會’。我當時覺得這樣的公司要和蘋果、三星等企業來競爭很瘋狂,但是現在一加手機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介紹説,“如今,包括華為等許多中國知名企業以及獨角獸企業都來參加我們的活動,也有很多中國投資者來到這裏尋找全球的項目合作機遇。”

  科斯格雷夫希望,“網絡峰會”未來在中國能有更大的發展。“可能有一天我們會在中國大陸辦活動。中國是很大的市場,不可能忽視。而現在很多歐洲的公司,都忽視了與中國合作帶來的機遇。”

  2019年,“網絡峰會”將迎來第十一屆盛事。“我認為人工智慧將會繼續成為熱點,自動駕駛也很熱門,智慧健康也很有趣,” 科斯格雷夫展望説。他期待“網絡峰會”能更好地推進全球科技創新合作,“美國的初創公司可以獲得中國的投資,也有機會拓展中國的市場;同樣的,中國的初創公司可以通過合作,進入歐美市場。我覺得能在全世界范圍內獲得投資和合作,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五彩斑斕海鹽田
五彩斑斕海鹽田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7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