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另類”到自豪——記選考漢語的以色列高中生
2019-07-02 20:4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7月2日電 通訊:從“另類”到自豪——記選考漢語的以色列高中生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以前,學漢語在以色列是個很另類的選擇,現在不一樣了。”17歲的以色列女孩茜爾·阿盧夫是耶路撒冷一所高中的學生。今年,她將參加高中畢業考試,而漢語是她的選考科目。

  在阿盧夫所在學校的一個小教室裏,6名即將參加漢語考試的學生正在老師的指導下緊張地學習備考。老師凱特琳娜·施拉姆用希伯來語説了幾個詞語,要求他們翻譯成中文:“早上好”“雞肉”“如果”……

  2009年,漢語被以色列教育部納入中小學教育體係。2011年,漢語被正式列入以色列高中畢業考試的選考科目。據介紹,與2011年首次漢語考試中只有寥寥幾個考生相比,今年在以色列各地將有60名高中生參加這一科目考試。

  施拉姆在這所學校任教多年。日前,她告訴記者,近年來,“人們越來越意識到我們需要和中國人交流,需要和他們建立聯繫,而學漢語讓人們有機會和他們交談、建立商業往來等”。

  據以色列教育部公布的數據,目前以色列有100多所小學和高中將漢語列為選修課程,修課學生人數數以千計。為方便青少年學習漢語,近年來以色列電視臺的兒童頻道開始播放漢語教學動畫節目——“ni hao, kai-lan”,深受歡迎。

  施拉姆説,現在可以看到很多父母主動帶孩子來學漢語,而過去,他們會問,為什麼要學這門語言?學了有什麼用?

  説起自己選擇漢語作選修科目的經歷,阿盧夫告訴記者,一開始她的媽媽並不理解,而現在,媽媽經常向別人熱情地介紹説,“我女兒在學漢語”,言語間很是自豪。

  學生馬婭·丹尼爾這樣解釋自己的選擇:“我認為沒有一門語言比它更有用了,因為十多億人在使用這門語言。”

  施拉姆認為,迅速發展的以中關係和中國的快速發展是越來越多以色列青少年選擇學漢語的重要原因。

  據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的數據,截至2018年,中國是以色列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全球第三大貿易夥伴。另外,中以文化、旅遊、教育領域的交流也日益頻繁。施拉姆説,僅在2018年,就有三個中國代表團訪問了他們的學校。

  學生伊泰·席梅爾説:“我認為這是當前最有用的一門語言,學習它能讓你具有競爭力,因為漢語越來越普及。”

  曾在哈爾濱工程大學學習漢語的施拉姆把教授漢語和介紹中國文化當作自己的使命。她説,目前這些學生只是掌握了基礎漢語,可以進行簡單對話。希望他們將來不僅僅是掌握一門語言、一種技能,而是能了解更多中國的文化。施拉姆有個夢想,就是建立一所機構,讓學生們有機會進一步了解中國的歷史、舞蹈、書法、美食等方方面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