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立己達人 共謀發展——國際社會點讚中國共産黨完善全球治理理念
2019-07-01 13:5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綜述:立己達人 共謀發展——國際社會點讚中國共産黨完善全球治理理念

  新華社記者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共謀發展,兼濟天下。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8周年之際,一些外國政黨代表、專家學者表示,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事務,致力于維護多邊主義和完善全球治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在國際社會贏得廣泛共鳴和支援。

  中國智慧啟迪世界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研究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表示,近年來中國在國際與地區組織等多邊場合發揮不可或缺的積極作用,為促進全球治理的科學化、公正化貢獻了“中國智慧”。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局勢下,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的外交理念不動搖,與包括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不斷深化合作、加強經貿人文等方面往來,體現出大國風范和氣度。

  摩洛哥真實性與現代黨前總書記奧馬利表示,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為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貢獻了東方智慧。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認為,中國共産黨的全球治理理念從很多方面看都是成功的。中國在全球治理和世界經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再次證明,世界上存在多種發展模式,發展需要考慮到各國文化和習俗的多元性。中國在經濟、社會、文化、科學以及全球治理領域都為合作共贏注入了新內涵。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扎祿頌巴説,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組織和機制中,中國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是推動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

  土耳其-中國商業促進友好協會會長阿德南·阿克弗拉特説,全球化是當今世界格局的鮮明特徵,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為新興經濟體提供公平的發展機會,促進各國在多邊合作機制下實現互利共贏。

  “一帶一路”聯通各國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第一副主席、俄羅斯共産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德米特裏·諾維科夫説,“一帶一路”建設正通過“五通”使沿線國家間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給億萬民眾的生活帶來積極影響,這將給國際關係體係注入正能量。

  盧西奧·皮特洛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發展和要求,推動了全方位的對外開放,完善了全球經濟治理理念,將促進全球的互聯互通、貿易便利化和人文交流。

  巴拿馬經濟學家、《“一帶一路”與巴拿馬》一書作者塔彼羅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可以説是21世紀人類最大的工程。這個倡議讓我們將戰爭丟在一邊,讓世界一起向前看為解決全球性的問題而共同努力。

  意大利專家、《新時代的中國》一書作者弗朗切斯科·馬林焦説,在今年赴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他清楚地感受到中國希望建立一個永久的對話平臺,讓個人和機構參與進來,最終使國際社會更為平衡。中國將推動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捍衛世界和平與全球穩定。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創建連接亞洲、非洲、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路線,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的重要倡導者和支援者。

  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表示,中國的外交政策基于合作。以“一帶一路”為例,中國打算利用其經濟增長和發展,與其他國家合作促進其經濟和社會發展。對所有參與者而言,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更加深入展開,更多人將從中受益。中國政策之所以能在海外收獲讓人耳目一新的成績,是基于真正的互惠互利。

  命運共同體造福全球

  諾維科夫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當代最重要和最有發展前景的思想之一,它包含了對全球發展重要趨勢的分析成果,日益受到海外廣大民眾理解支援。人類命運共同體旨在使地球成為人類共同家園,並倡導各方攜手努力保護這個家園。

  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法比奧·馬西莫·帕倫蒂説,建立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最具創新性的建議,其目標是真正實現人人享有繁榮與和平。

  南非大學塔博·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保羅·滕貝説,中國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中國的發展智慧,也是中國希冀的未來人類發展藍圖。這一理念顯示,中國認同所有文明平等,沒有任何文明淩駕于其他文明之上,而所有文明都應該齊心協力,共同發展。(參與記者:秦彥洋、施春、孫曉玲、楊臻、楊舟、劉品然、劉晨、陳斌傑、荊晶、李潔、蘇津、楊柯、鄭昕、欒海、倪瑞捷、關建武、陳威華、趙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9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