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6月不尋常!習近平四赴海外,寫就中國外交新華章
這個6月不尋常!習近平四赴海外,寫就中國外交新華章
2019-06-30 21:28:51 來源: 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號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這個6月,習近平四赴海外:

  ——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不滿3天時間輾轉莫斯科、聖彼得堡兩地,出席近20場活動;

  ——12日至16日,對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合、亞信“雙峰會”,5天4夜間出席30多場雙多邊活動;

  ——20日至21日,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不到30個小時出席11場活動;

  ——27日至29日,前往日本大阪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兩天時間裏接連出席20多場活動。

  一周一訪,踏上5個國家,進行4次國事訪問,參加多場國際會議,密集出席約90場雙多邊活動,連端午佳節和生日也在出訪中度過。

↑6月出訪日歷。新華社制

  回顧新中國70年外交歷程,一個月內國家元首如此高頻出訪,創造紀錄;世界百年變局關鍵當口,出訪取得豐碩成果,舉世矚目。

  從大國到周邊,從地區到全球,這四次重大外交活動緊密銜接、協調推進,連成縱橫捭闔的大手筆,打出扎實有力的組合拳

  這個6月,習主席不辭辛苦,同各方敘友誼、聚共識、促合作,擴大中國朋友圈,匯聚多邊主義共識,為全球發展指方向,為世界穩定注信心,書寫了富有東方智慧與時代力量的中國外交新華章。

  與俄羅斯:元首引領 樹立典范

 ↑6月5日,俄羅斯克裏姆林宮2層喬治大廳,燈火通明,樂曲激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從數十米長紅毯兩端相向走來。尚隔數步,他們已熱切地向對方伸出右手。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習主席和普京總統是工作夥伴,也是知心朋友。中國與俄羅斯既是鄰國,更同為世界大國。

  得益于兩國元首密切交往和戰略引領,中俄兩國關係處于歷史上最好時期。中俄關係成功走出一條正確的大國、鄰國相處之道,愈加成熟、穩定、堅韌。

  訪問期間,兩國元首簽署聯合聲明,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實現兩國關係與時俱進、提質升級,成為此訪最重要政治成果

  進入新時代,中俄合作迎來更大發展機遇。雙方元首確定,加強“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全面深化各領域合作。

  習主席還特意提到“中俄方案”。兩個世界大國攜手,將為全球戰略穩定作出更多新貢獻。

  6月5日,習主席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普京總統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聯合聲明,見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今年正值兩國建交70周年,兩國元首親力親為,厚植世代友好民意根基,留下許多動人微鏡頭:

  ↑6月5日,習主席和普京總統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活動前,兩國元首共同參觀中俄建交70周年圖片展。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6月5日,在見證兩國歷史情誼的莫斯科大劇院,習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回顧歷史總結經驗,面向未來規劃藍圖。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6月6日,習主席在聖彼得堡出席接受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儀式,普京總統出席儀式。此前習主席在北京友誼賓館出席清華大學授予普京總統名譽博士學位儀式。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6月6日,習主席在聖彼得堡同普京總統再次舉行會晤。普京總統邀請習主席共同乘船遊覽涅瓦河。普京總統歡迎習主席再次到訪他的家鄉,並向習主席介紹聖彼得堡的風土人情和沿途建築。新華社發

  ↑6月15日上午,在出席亞信第五次峰會前,普京總統專程前往習主席下榻的賓館,當面向習主席祝賀生日,並贈送精美生日蛋糕。(俄羅斯媒體圖片)

  普京總統對習主席的一席話充滿真情:“您為我們的雙邊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與周邊:夯實友誼 深化合作

  圓滿出訪俄羅斯後不久,習主席再度出訪,踏上楚河谷地和吉薩爾谷地。

  “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習主席用“四好”形象定位中國同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的關係。

  此次習主席分別時隔6年和5年到訪,受到兩國最高規格禮遇,充分彰顯元首間的親密友誼,雙方關係正進入歷史最好時期。

  為迎接習主席來訪,兩國元首均親赴機場迎接;剛下榻住地,習主席便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邀請去自己官邸茶敘友情;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在歡迎宴會上做出特殊安排,為習主席送上由衷祝福。

  ↑熱恩別科夫總統和拉赫蒙總統分別向習主席授予各自國家最高獎章,感謝習主席為發展吉中、塔中友誼所作的卓越貢獻。照片分別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沙達提攝

  訪問期間,習主席同兩位總統為雙邊關係發展規劃藍圖。

  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吉、中塔合作的主線,也是此次上合、亞信“雙峰會”的熱詞。

  熱恩別科夫表示,吉方願同中方深化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各領域合作。拉赫蒙説,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的支援和幫助,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重點項目合作。

  ↑6月13日,與習主席共同會見記者時,熱恩別科夫總統特別提到吉爾吉斯斯坦清潔飲用水保障項目,由衷感謝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6月15日,習主席在杜尚別同拉赫蒙總統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中方援塔議會大樓、政府辦公大樓項目模型揭幕儀式。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成功訪問中亞兩國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乘坐專機飛往平壤,為悠久中朝傳統友誼翻開新的歷史篇章。

  ↑6月20日,習總書記乘專機抵達平壤。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到機場熱情迎接。朝方在機場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中朝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密切交往和戰略溝通,對于中朝關係發展具有決定性作用。

  習總書記出訪朝鮮,不僅實現中朝雙方最高領導人在建交70周年重要節點進行歷史性互訪,也實現了短短15個月內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第五次會晤,書寫中朝高層交往又一段佳話。

  習總書記此訪受到朝方高度重視和隆重歡迎。金正恩委員長偕夫人親自到機場迎送,並全程陪同習總書記和夫人出席各場活動。平壤數十萬民眾身著節日盛裝,夾道迎送。幾萬名朝鮮演員和群眾專門為習總書記來訪精心排演大型團體操和藝術表演。

  ↑歡迎儀式結束後,習總書記與金正恩委員長同車前往錦繡山太陽宮廣場,沿途數十萬群眾夾道歡迎。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6月20日晚,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陪同下,在平壤“五一”體育場同朝鮮各界群眾一道觀看大型團體操和藝術演出。新華社記者燕雁攝

  訪問期間,習總書記就治國理政經驗同金正恩委員長開展交流,並為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注入新動力。

  ↑6月21日,習總書記在錦繡山迎賓館會見金正恩委員長。會見前,習近平夫婦和金正恩夫婦在庭院內散步交談。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習總書記出訪朝鮮,為積極推動半島問題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認可。

  與世界:匯聚共識把脈開方

  “我們有責任在關鍵時刻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準航向,為市場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的話坦蕩自信、擲地有聲。

  6月以來,習主席出席多場國際會議。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和亞信杜尚別峰會上,用各類多雙邊場合,匯聚共識、協調行動、增進理解、傳遞信心,充分展現了大國擔當。

  在不同場合,習主席就當今地區和世界面臨的風險挑戰和發展難題,深刻回答怎麼看、怎麼辦等重大問題,宣示中國立場,提出切實措施,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明確方向,為大國關係和國際合作把脈開方,獲得各國領導人的強烈共鳴和廣泛認同。

  ↑6月7日,習主席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並致辭,強調攜手開辟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6月14日,習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秉持“上海精神”,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6月15日,習主席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共迎機遇、共對挑戰,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新華社記者張領攝

  ↑習主席6月28日在大阪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與會領導人就深化中非合作、支援非洲發展和聯合國工作、維護多邊主義等重大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6月28日在大阪舉行。與會領導人圍繞金磚夥伴關係、全球治理、科技創新合作等深入交換意見,凝聚共識。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6月28日,習主席在大阪出席中俄印領導人會晤,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就當前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三方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6月28日,習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挖掘增長動力,完善全球治理,破解發展瓶頸,妥善處理分歧,宣布中國將進一步推出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習主席此次赴大阪出席G20峰會,受到日方高度重視。安倍晉三首相在習主席抵達當日即舉行會談並設歡迎晚宴。

  雙方就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達成十點共識,共同致力于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這些共識為今後的中日關係明確了方向。

  ↑6月27日,習主席在大阪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習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的會晤,牽動世界目光。

  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當前中美經貿摩擦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下階段兩國關係發展定向把舵,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雙方會晤涉及面廣泛,有一細節彰顯出中方外交為民的初心——習主席專門就美方公平對待中國留學生、保證兩國人民正常交流等同特朗普進行溝通,得到特朗普積極回應。

  ↑6月29日,習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在大阪舉行會晤。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縱觀全球大勢,盡管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不斷泛起,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大潮流浩浩蕩蕩,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的步伐堅定有力。

  一個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的中國,一個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中國,將為世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與各國共同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在6月這個非同尋常的“外交季”,習主席四赴海外,為中國夯實朋友圈,為地區和世界發展把脈開方,實現中國國際影響的再提升、外交總體布局的再完善、戰略運籌空間的再拓展。

  這個6月,歷史記住了習近平的腳步,世界聽見了中國的聲音。

END-

策劃:田帆

監制:包爾文 閆珺岩

記者:陳杉 金正

編輯:孫浩 陳靜 周嘯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9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