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為中美兩國關係發展定向把舵 向世界傳遞積極信號——海外人士積極評價中美元首大阪會晤
2019-06-30 11:1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大阪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産品加徵新的關稅。海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此次中美元首會晤,認為會晤為下階段中美兩國關係發展定向把舵,向世界傳遞積極信號。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問題專家瓦西裏·卡申認為,中美元首大阪會晤為雙方共同推進兩國關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對話和磋商創造了條件。

  哈薩克斯坦國立歐亞大學東方學專家艾扎達·努裏傑諾娃説,中美關係是21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在經貿摩擦中沒有一方能夠獨善其身。發展中美貿易能增進兩國福祉、滿足兩國人民的需要,並順應世界發展的潮流。

  南非大學塔博·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保羅·滕貝説,很高興看到中美兩國元首舉行了會晤。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相信兩國會繼續進行磋商,解決存在的問題。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説,中美兩國決定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産品加徵新的關稅,對世界經濟來説具有正面積極的影響,對全球貿易的正常開展也有積極意義。這符合非洲國家的期望,非洲大陸希望能在合理的世界貿易秩序下,同中美開展更多的貿易合作。

  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巴黎政治學院講師安托萬·邦達説,中美元首大阪會晤並達成共識非常重要,將為兩國接下來的具體磋商確定方向和原則,有助于雙方最終達成協議,有利于穩定市場預期,增強投資者信心,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中美建立良好穩定的經貿關係,通過協商為經貿分歧找到解決辦法,這是世界經濟保持增長不可或缺的條件。

  德國黑森州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説,國際社會樂見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同意重啟經貿磋商。合作會讓中美雙方都獲益,而衝突會讓雙方都遭受損失。合作和對話比緊張關係和摩擦好得多,也對世界經濟有利。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資訊係統機構顧問蘇伯莫伊·巴塔查吉説,包括印度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樂見中美重啟經貿磋商,這對世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期待中美能縮小分歧,在接下來的具體磋商中取得順利進展。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委員會負責人賽義德·喬杜裏説,國際社會歡迎中美元首大阪會晤取得的成果。這一成果讓中美兩國受益,也將推動世界經濟趨于穩定。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同意重啟經貿磋商的決定,受到國際社會的好評。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説,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關係發展到今天來之不易,期待雙方加強經貿合作,推動中美整體關係發展,並維護世界經濟貿易體係。

  埃及中國商會秘書長迪亞·希勒米認為,中美元首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有利于兩國,有利于全世界人民和全球經濟的穩定與發展。

  沙特阿拉伯智庫“海灣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專家約翰·斯法基亞納基斯説,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對促進世界經濟增長非常重要。中美經濟結構互補,聯繫緊密,雙方有著重要的共同利益。相信通過平等對話、協調合作,中美經貿關係會不斷發展,這不僅有利于兩國人民,也將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信心和活力。(參與記者:欒海、荊晶、徐永春、唐霽、趙旭、王守寶、胡曉明、劉天、任珂、姜俏梅、楊汀、吳丹妮、張繼業、涂一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綜合消息:為中美兩國關係發展定向把舵 向世界傳遞積極信號——海外人士積極評價中美元首大阪會晤-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9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