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世界經濟 開出中國良方
把脈世界經濟 開出中國良方
2019-06-29 00:56: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國際觀察)把脈世界經濟 開出中國良方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28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

  海內外專家認為,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準航向,提出的主張精準對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信心;宣布的舉措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堅定走開放合作之路的決心。

  貢獻中國智慧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後,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

  面對復雜形勢,習近平主席指出,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我們有責任在關鍵時刻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準航向,為市場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尊重客觀規律、把握發展大勢、胸懷共同未來。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説,習近平主席的發言簡明扼要,點出了當今世界面臨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以及各國間發展不均衡的問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執行所長陳向陽指出,面對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復雜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充分體現了看待世界經濟形勢的戰略思維和引領力。

  習近平主席還就二十國集團如何合力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提出了四點建議。

  ——第一,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

  ——第二,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

  ——第三,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

  ——第四,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

  專家認為,在國際經濟秩序面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挑戰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建議對于完善全球治理、促進世界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表示,通過改革創新來謀求高品質經濟發展是非常好的理念。在發展增量、做大蛋糕的過程中,需要合作精神和夥伴精神。同時,在做大增量的基礎上,也要考慮公平分配的問題,這一點跟強調夥伴精神是一致的,也包含了共用發展成果的理念。

  陳向陽表示,針對世界經濟新舊挑戰,習近平主席把脈開方,對症下藥。中方強調完善全球治理,堅守多邊主義的原則立場,彰顯了在應對全球挑戰中的負責任態度與建設性作用。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部部長韓載振認為,中國領導人倡導的多邊貿易體係是促進各國互利共贏的有效方式,對于降低關稅、推動自貿區建設等具有顯著意義,有助于構建區域經濟共同體、推動經濟創新增長。世界經濟面臨亟待調整的結構性問題,解決這一問題的最好方式就是減少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壁壘,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各國間的技術交流,通過創新促進經濟增長。

  傳遞中國信心

  世界銀行本月初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認為全球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但將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維持不變,認為中國有能力應對外部挑戰及其他“逆風”。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我們將進一步推出若幹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

  第一,進一步開放市場。

  第二,主動擴大進口。

  第三,持續改善營商環境。

  第四,全面實施平等待遇。

  第五,大力推動經貿談判。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認為,習近平主席宣布的舉措彰顯中方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和市場化、進一步擴大開放尤其是對外資開放、加強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合作共贏的決心。

  陳向陽表示,中國旗幟鮮明地提出堅持並擴大對外開放,展現了自信,對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是重大利好。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相萬認為,中國的多邊主義主張是應該堅持的正確道路。“一帶一路”就是倡導加強與各國的共同溝通和協商,共同建設,從而共同分享成果利益。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習近平主席宣布的一係列舉措,是對世界貿易自由化、多邊主義的最大支援,體現了中國擔當。在當前世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意義更加凸顯。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認同中國提出的全球治理理念,並期待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與全球治理髮揮更大作用。(執筆記者:劉健;參與記者:鬱瑋、梁輝、姜俏梅、葉珊、蔡蜀亞、陸睿、孫萍、王晨笛、劉昇基)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8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