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世界聽到開放合作的“中國最強音”
2019-06-28 17:1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大阪6月28日電 題:世界聽到開放合作的“中國最強音”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後,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時,開宗明義講了這樣一句話。

  G20大阪峰會召開前,世界銀行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下調至2.6%和2.7%。這一預期,再次凸顯了世界經濟運作風險和不確定性的持續加劇。此景此境,在商貿和交通繁盛之地的大阪召開G20峰會無疑具有象徵意義。

  這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會。峰會第一階段會議,習近平主席作引導性講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0%,全球經濟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將在G20這一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上發出怎樣的聲音、有怎樣的作為?在世界經濟走到十字路口的關鍵時刻,國際社會尤為關注。

  6年前,習近平主席第一次出席G20峰會,呼吁共同維護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6年來,初心不渝。“古往今來,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二十國集團應該繼續發揮引領作用,確保世界經濟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發展”“我們要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再度與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領導人相聚一堂,習近平主席再次發出呼吁開放合作的中國聲音。

  峰會日程之外,習近平主席利用各種小多邊和雙邊場合,凝聚共識、協調行動。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一場接一場的活動,“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成為高頻詞。古特雷斯秘書長深受感動:“聯合國願同中國共同努力,更好發揮全球治理應有的作用,使遵循多邊主義成為國際社會主流。”

  面對逆風,重溫初心,身體力行。“即將發布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大幅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明年1月1日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習近平主席在大阪峰會上宣布的一係列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新舉措,贏得各方廣泛讚譽。

  拉長時間的維度,來大阪之前的這個月,習近平主席已出訪4國,出席3場多邊會議,同十余位國家領導人會見會談,不辭辛勞、不遺余力推動開放合作,為世界穩定和發展注入正能量。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習近平主席作出判斷:“當前世界上出現的一些逆全球化動向只不過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幾朵浪花,阻擋不住全球化大潮”;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表明立場:“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我們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上,形象指出:“封閉的空間只會四處碰壁,開放的道路才會越走越寬。”

  “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尊重客觀規律、把握發展大勢、胸懷共同未來,中國將同世界各國一道,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快評:世界聽到開放合作的“中國最強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8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