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習近平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019-06-27 23:39:2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大阪6月27日電(記者陳贄 李建敏 蔣國鵬)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大阪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6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治理體係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中日兩國擁有越來越多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切。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日本也進入令和時代。我們要共同致力于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使中日關係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積極因素。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始終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踐行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增進互信,推動中日關係始終沿著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軌道持續向前發展。要深化經貿、投資、第三方市場、科技創新等廣泛領域合作,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積極引領區域經濟一體化。我們歡迎日本企業積極擴大對華合作,分享中國發展新機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日互利合作開辟了廣闊天地,歡迎日方積極參與。雙方要拉緊人文紐帶,加強兩國青少年交流,促進兩國民眾相知相親。我讚同年內啟動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要通過對話協商建設性管控矛盾分歧,加強外交和安全領域對話,構建建設性雙邊安全關係。希望日方恪守迄今共識和承諾,妥善處理好歷史等敏感問題,共同維護東海和平穩定。中日應該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中方支援日方辦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待峰會發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明確聲音,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穩定預期和動力。

  6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安倍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日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感謝中方對日方辦會的支援,願同中方加強合作,推動峰會取得積極成果。

  安倍表示,日中關係重回正常發展軌道,我對此感到高興。日方願遵守《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等兩國間重要政治文件,並本著“化競爭為協調、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同中方繼續共同努力,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日中關係,並確保其長期穩定發展。兩國要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和對話,我代表日本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以推動兩國關係更上層樓。日方希望擴大兩國在經貿、投資、金融、創新等領域合作,願為雙方企業相互提供公平、開放、透明、非歧視的市場環境。要鼓勵兩國民間友好交流,辦好今年青少年交流促進年,增進國民感情。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有效管控東海等方面的矛盾分歧。面對各種全球化問題和挑戰,各國應攜手應對。日方重視中方發揮的重要作用,期待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合作,維護自由公平的貿易體制,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承擔更大責任。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了看法。安倍表示,日方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日前訪問朝鮮,認為這次訪問為推動半島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

  會見後,安倍為習近平舉行歡迎晚宴。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徐海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0112468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