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蓬佩奧,國際外交舞臺的惡意投毒者
2019-06-27 08:58:4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外交四面出擊攪亂世界”“美外交患上‘精神分裂症’”“美國‘恐嚇戰術’難得逞”……一段時間以來,國際輿論對美國外交惡評不斷,國際外交界感嘆“苦美久矣”。作為美國外交的“操盤手”,國務卿蓬佩奧對美國外交“光輝形象”的塑造可謂“居功至偉”,他在把混亂、對抗、敵意釋放到全世界,成為了一名國際外交舞臺上惡意的“投毒者”。

  説他是“投毒者”,是因為他的所作所為不斷背離國際外交的許多基本原則、突破底線,他把中情局最邪惡的鬥爭手段當作外交工具使用,這是對人類主要外交管道貽害無窮的毒化。一個對黑道老大手腕充滿陶醉的人主持全球最強大的外交力量,並且呼風喚雨,想想他會造成什麼樣顛覆性的破壞吧。

  近來,蓬佩奧在對華外交方向用“中情局方式”潑出一盆又一盆臟水,把兜售“中國威脅論”推向極致。從蓄意攻擊我涉疆政策到抹黑“一帶一路”倡議,從污蔑中國人權狀況到煽動多方封堵華為,他的邏輯完全是政治流氓的那一套:謊話説一千遍就是真理,音量高幾倍變成真理就更快。

  與上世紀與中國人民為敵的“冷戰騎士”杜勒斯國務卿相比,蓬佩奧似乎要“青出于藍”了。他像是很想把中美關係搞成新冷戰,並努力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到21世紀最大衝突“裏程碑”的最上端。他的榮辱觀已經畸形,如果能夠把中美這一全球最具規模的雙邊關係從合作生生扭成對抗,為此充當“首席惡人”,他將驕傲不已。

  蓬佩奧在外交舞臺上的惡劣表現還是“多元的”,善于針對不同對象使用各種明槍和暗器。對俄羅斯、伊朗、朝鮮、委內瑞拉這些美國的“對手”“敵手”國家,制裁、挑撥、顛覆、構陷等種種手段都使將起來;對美國的盟友與準盟友,蓬佩奧也毫不客氣,通過恐嚇和威逼將“美國優先”強加給它們。

  除了脅迫盟國遠離華為設備,蓬佩奧為阻止歐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攪黃土耳其、印度購買俄羅斯武器,到處打惡毒的楔子。他甚至把“玩陰的”用到華盛頓最親密盟友英國頭上。媒體前不久披露的錄音顯示,蓬佩奧説要干涉英國內政,阻止英國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當選英國首相。為了一己之私,對盟友也可以捅刀施咒,外交的德早已被蓬佩奧投進垃圾箱,而且丟掉的是“不可回收”的那部分。

  外交是什麼?外交是溝通的藝術,是協商的藝術,外交官所作所為不僅體現個人的學養與素質,更事關國家的尊嚴與體面。即便從注重實力的西方外交傳統來説,從黎塞留到梅特涅,從富蘭克林到基辛格,一代代西方外交家構建起後來影響了全球外交的傳統,給疾風暴雨的地緣政治紛爭留下了一些寶貴的彈性和妥協空間。

  蓬佩奧的所作所為嚴重衝擊了被當成人類正資産的外交范式,把他個人醜陋的東西拿到國際外交舞臺上放大、裂變,産生國際政治層面的嚴重破壞性。隨著他主持美國外交時間的延長,清除他的流毒注定將成為國際社會一件昂貴的事情。

  人們不禁會問:蓬佩奧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們認為,一是蓬佩奧想要逞能,用徹底攪亂國際關係的現有格局,讓美國借助霸權實力收取黑道一般的利益來顯示他這個國務卿與眾不同。二是這個人很可能有更大的政治野心,他想要給美國外交深深打上他的個人烙印,建立起他不同于特朗普政府一般閣員的特殊影響力,為他日後實現更大“政治抱負”鋪路。

  當然,這個人還有更加“實際”的一面。蓬佩奧與軍火商係統過從甚密,他如今坐上美國外交頭把交椅,要比一般政客給軍火商們更多真金白銀的回饋,那麼在全球范圍內制造緊張,搞亂中東,渲染各種威脅論都非常有利于拉動軍工交易,這裏面就一個字——錢。美國的政治對集團利益的服務就是這麼公然、直接,明目張膽。

  蓬佩奧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公害,他作為毒性的污染源已經流進了江河,美國如果能夠攔阻他的惡性擴散,將是對人類的貢獻。如果美國攔不住他,那麼世界將在未來被迫開展大范圍的治理污染。國際外交界會減少不幸還是更加不幸,世界公眾將拭目以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蓬佩奧,國際外交舞臺的惡意投毒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7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