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爾維亞前總統塔迪奇:企圖通過增加關稅封鎖中國不會得逞
2019-06-26 12:3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6月26日電(馬藝萌 王鐘毅)2019巴庫國際論壇北京高級別會議近日在北京舉行,塞爾維亞前總統博裏斯•塔迪奇在會議期間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中國不僅促進了全球經濟增長,也是改善全球治理和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企圖通過增加關稅封鎖中國不會得逞。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近日,參加2019巴庫國際論壇北京高級別會議的塞爾維亞前總統博裏斯•塔迪奇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王鐘毅 攝

  新華網: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您可否談談,70年來中國的哪些變化最引人矚目?

  塔迪奇:長期以來,中國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不僅是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也是改善全球治理和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毫無疑問,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之一。

  過去70年來,中國經濟實現了巨大的飛躍和發展,當前中國經濟仍然保持著勃勃生機。貴國取得的巨大成就令我印象深刻。比如説,在過去幾十年裏,中國一直在與貧困作深度鬥爭,現在已成功解決了近8億人的貧困問題。這不僅促進了中國的穩定和繁榮,也為世界的繁榮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的對外開放也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一帶一路”倡議將是本世紀最重大的全球性合作項目之一,能進一步密切不同文化和文明間的交流。這是中國對人類歷史新階段的重要貢獻。

  新華網:對于中國的未來發展,您有怎樣的期待?

  塔迪奇:我閱讀了習近平主席近期的報告和發言,他強調要實現高品質發展,這一點非常重要。如何才能保護環境?如何為中國人民創造更好的條件?如何在新時代利用技術創新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這些問題都至關重要。這凸顯出中國領導人的擔當,也是我們對中國的期待。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的貢獻?

  塔迪奇:中國一直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一帶一路”倡導的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將令很多國家受益,有益于世界和平事業。因為該倡議為不同國家提供了平等的發展機遇,有助于解決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

  “一帶一路”不僅是關于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倡議,也是開展外交活動的重要平臺,它將促進新型多邊合作機制的形成,改善國際治理秩序。

  新華網:在全球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政府旗幟鮮明地堅持維護多邊貿易體係,積極支援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您如何看待中國政府的貿易立場和政策?

  塔迪奇:最早在全球范圍內倡導自由貿易和自由經濟的國家,如今竟然試圖封鎖中國,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世界貿易組織等機構是人類文明的共同支柱。我格外欣賞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企圖通過經濟制裁和增加關稅封鎖中國都不會得逞;不僅不會得逞,還會適得其反,對自身經濟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

  因此,我希望中國繼續堅持其發展戰略,為全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堅持開放中國市場,堅定不移實行自由貿易。

  新華網:您對塞爾維亞和中國雙邊關係的發展如何評價?

  塔迪奇:塞爾維亞和中國在2009年就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4年後的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現在,塞爾維亞和中國的雙邊關係,尤其是在經貿領域發展很迅速。我期望未來兩國關係將實現更大的發展。目前,中國在塞爾維亞和歐洲大陸上開展基礎設施建設,這是中國對塞爾維亞的貢獻,也是對整個歐洲的貢獻。

  中國的資訊技術發展迅速,我一直密切關注著在烏鎮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及中國企業的動向。我期待未來兩國在資訊技術領域能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塞爾維亞前總統塔迪奇:企圖通過增加關稅封鎖中國不會得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