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正成為全球經濟發展“壓艙石”——訪韓國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
2019-06-26 18:0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6月26日電  專訪:中國正成為全球經濟發展“壓艙石”——訪韓國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

  新華社記者田明 耿學鵬

  “憑借龐大的經濟總量和不斷增強的競爭力,中國正逐漸成為周邊乃至全球經濟發展應對不確定性的‘壓艙石’。”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日前在首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對全球經濟進程的深入參與,中國已同世界經濟高度融合,並作出巨大貢獻。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即將于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本次峰會恰逢二十國集團成立二十周年。當被問及20年前後世界經濟的最大變化,李熙玉首先談到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就和重要作用。

  李熙玉表示,在這二十年間,用可量化的指標來看,中國經濟出現了“爆炸式”增長,人民生活水準也得到大幅提升。與此同時,中國在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過程當中,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機遇。

  韓國與中國同為二十國集團成員。在談到中國經濟發展對于韓國的意義時,他表示,結合韓國的對華貿易依存度來看,韓國經濟能夠實現增長,歸根結底是因為其背靠中國這樣一個龐大的市場和工廠。與韓國類似,亞洲很多國家的經濟在過去多年都與中國實現了共同增長。

  對于二十國集團成立以來所發揮的積極作用,李熙玉予以充分肯定。他認為,二十國集團致力于促進世界經濟的良性迴圈,並為促進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作出大量貢獻。

  與此同時,李熙玉也表達了對二十國集團所面臨困境的憂慮:“近年來,美國政府奉行‘美國優先’,並在逆全球化、孤立主義和單邊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他指出,美國的做法背離二十國集團所提倡的精神,這令人感到遺憾。

  在李熙玉看來,逆全球化、孤立主義和單邊主義與全球化大趨勢背道而馳。為了應對其帶來的挑戰,推動世界經濟實現持續增長,各國有必要合力打造開放的合作平臺。

  他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體現了開放和多邊主義立場,可以應對世界經濟形勢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