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的味道| 摩中美食絲路上的“駝行者”
2019-06-21 08:2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6月21日電(李夏 王鐘毅 張涵)提起摩洛哥,你會想起什麼?是撒哈拉沙漠、雪山和古城,是經典電影《卡薩布蘭卡》的浪漫動人,還是風景如畫的北非花園?

  在北京,摩洛哥人白德經營著一家風味獨特的餐吧,他以美食為介,向中國人介紹自己的故鄉,也見證著兩國人民日益增進的了解和互動。

  近日,摩洛哥人白德接受了新華網專訪。張涵 攝

  駝隊連接北非和中國

  白德于2004年來到中國,起初只是想到處走走看看,卻沒想到,中國快速的發展和巨大的變化令他愛上了這裏,並最終決定留下來。

  白德本來從事的是IT行業。2014年,他結束了在IT業的最後一份工作,決定休息一段時間來學習中文和旅遊。後來,他開了這家餐吧,並致力于將其打造成一個文化交流中心。在這裏,人們不僅可以享用美食,還可以一起享受音樂、欣賞電影等。

  “最初,我和一位來自寧夏的合夥人共同經營這家餐吧。沙漠是我們兩個人家鄉共同的地理符號。而古代絲綢之路同樣穿行于沙漠之上,人們的往來通過駝隊來實現。”白德興致盎然地和記者聊起這家餐吧的淵源,“我們所做的事不正是在建立中國和摩洛哥民間的美食聯繫嗎?所以我們就把餐吧命名為‘駝隊餐吧’。”

  美食碰撞別樣火花

  在白德的餐吧裏,他總是熱情洋溢地向中國客人們介紹正宗的摩洛哥美味——他向客人們提供薄荷茶,這種被稱為摩洛哥“國飲”的飲品深受客人們喜愛;同時,他也遵從傳統,只在每周五向客人提供廣為人知的摩洛哥庫斯庫斯。

  白德展示摩洛哥“國飲”薄荷茶的制作過程。張涵 攝

  在白德看來,摩洛哥美食雖然屬于地中海式飲食,但中摩兩國的飲食文化依然有不少共同點。比如,摩洛哥餐飲和中國的新疆菜一樣,使用大量孜然和辣椒粉,在烹飪過程上也有相似之處。此外,杭州名菜叫花雞的烹飪過程也和摩洛哥餐飲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二者都是慢速烹飪而成,追求“自然的味道”。

  白德還曾嘗試將摩中兩國的美食文化相結合。譬如每年春節時,他都會和朋友們聚會,一起做摩洛哥風味的餃子,即用檸檬雞、甜羊肉、甚至奶酪做餃子餡。他笑稱,這是“摩洛哥餡的餃子”。

  摩洛哥美食檸檬燉雞塔吉鍋。王鐘毅 攝

  美食絲路上的“駝行者”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摩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白德説,在摩洛哥對中國公民實施免簽政策之後,赴摩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迅速攀升,中國人對摩洛哥的認識和了解也在不斷加深。白德認為:“‘一帶一路’是一個美麗的倡議。它就像一條現代版的絲綢之路,將人民重新聯結在了一起。”

  如今,許多打算赴摩旅遊的中國客人也會來到他的餐廳,率先體驗摩洛哥美食,並請他推薦赴摩後應“打卡”哪些菜式。

  民以食為天,“吃”是不同國家的人們之間共同的話題。美食不僅滿足著人們的味蕾,更推動著人與人之間、文化與文化之間的交流和對話。摩洛哥人白德就像是走在這條美食絲路上的駝行者,為摩中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實習生張添傑、劉星彤對此文亦有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一帶一路”的味道| 摩中美食絲路上的“駝行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6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