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談中菲漁船相撞:相信雙方能夠妥善處理此事
2019-06-17 20:5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侯曉晨)針對中菲漁船相撞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應詢表示,中方願同菲律賓方面查清事情原委和經過,相信雙方能夠本著合作與友好精神,以事實為依據,妥善處理好此事。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關于中菲漁船在南沙禮樂灘海域相撞事,菲總統府發言人確認,杜特爾特總統不出席當日就此事召開的緊急“內閣會議”,並稱應讓外交渠道發揮作用。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説,6月10日淩晨,在南沙禮樂灘海域發生一起中方漁船和菲方漁船意外相撞事件。中方對在此次事故中遇險的菲方漁民表示慰問。

  他説,這一事件發生後,中菲雙方已通過多層級、多渠道進行了數次溝通。“我想強調,這是一起海上漁船意外相撞事件。現在有關方面將這件事與兩國人民友好感情掛鉤,與兩國關係掛鉤,有人甚至還對此進行政治化解讀,這些都是不適宜的。”

  陸慷表示,中方將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繼續全面、認真調查此事,也願同菲律賓方面加強溝通,增信釋疑,交流調查情況,查清事情原委和經過。“我們相信中菲雙方能夠本著合作與友好精神,以事實為依據,妥善處理好此事。”

  “我還想強調,中國和菲律賓隔海相望,兩國漁民在南海長期友好相處,守望相助,都曾向對方遇險漁民傾力施救。中方高度重視海上安全,願一如既往,加強與沿岸各國開展相關領域合作。”陸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3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