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杜尚別的這一天,習主席收獲滿滿真情
在杜尚別的這一天,習主席收獲滿滿真情
2019-06-16 10:13:4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杜尚別6月15日電 15日,習主席到訪塔吉克的第二天,行程緊密。上午出席亞信第五次峰會係列多邊外交,中午舉行雙邊會見,緊接著就是下午對塔吉克進行國事訪問的多場雙邊活動。活動結束已至夜深。

  高強度的訪問,既有豐碩成果,更見滿滿真情。這一天裏,習主席的老朋友和同事們,通過不同方式,向他表達友情、尊敬和信任。

  從三明治到蛋糕

  “我本人並代表我的工作團隊祝您生日快樂。您為我們的雙邊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對此表示感謝。”普京一席話,真情滿滿。

  15日一大早,在杜尚別召開的亞信第五次峰會開始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專程前往習主席下榻的賓館,當面向習主席祝賀生日,並送上精美生日蛋糕。

  俄羅斯一別數日,老友再次見面,格外高興。

  

  俄羅斯媒體圖片

  普京説:“我送您的蛋糕上,有晴朗天空的圖案。您送我的花瓶以‘和盛天下’為名,這都是很好的寓意。”

  兩人愉快地回憶起2013年,在巴厘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習主席為普京慶祝他61歲生日的場景。

  普京之前曾談起,那年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為他送上生日蛋糕,兩人“就著三明治喝伏特加”。

  5年多時間裏,中俄關係穩步前行,步入歷史最高位。

  習主席告訴普京:“您在中國人民中間聲望很高,我們倆的友誼為中國人民所津津樂道,都認為這是中俄戰略關係的重要保障。”

  “正是如此。”普京回應。

  從上海到杜尚別

  15日上午,杜尚別納烏魯茲宮,習主席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圓桌會議開始後,亞信主席國元首拉赫蒙總統邀請習主席第一個發言。

  習主席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的重要講話。發言結束後,會場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

  

  納烏魯茲宮外景。新華社記者齊心、杜瑞制作

  

  會議大廳全景。新華社記者齊心、杜瑞制作

  掌聲裏有誠摯感謝。

  自2014年5月擔任亞信主席國以來,中國在推進亞信進程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發言的多國領導人,對中國的作用表示讚賞和感謝。會議對此達成高度共識,最終以峰會宣言的文本形式予以肯定。

  

  習近平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掌聲裏有高度認同。

  5年前,在上海,習主席提出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倡議探索符合亞洲特點和各國共同利益的安全和發展道路,得到各方積極響應。5年來,各方不斷加深理解、深化合作,亞信得到新的發展。

  在繼承新安全觀基礎上,此次峰會宣言吸收了大量中國智慧和經驗,包括“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理念,並首次寫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這是出席會議的亞信成員國領導人或代表,觀察員國代表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從上海到杜尚別,亞信走過了收獲滿滿的5年……

  從民族塔袍到王冠勳章

  15日下午,塔吉克總統府鏡廳內,燈火通明,金碧輝煌。

  在授勳總統令宣讀聲和掌聲中,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為習主席披上綬帶,戴上國家最高勳章“王冠勳章”。佩戴完畢轉向記者鏡頭前,拉赫蒙再一次為習主席仔細地檢查勳章位置。

  隨後,兩人共同轉身。拉赫蒙總統與習主席的手緊緊相握。

  

  習主席表示,拉赫蒙總統授予我“王冠勳章”,飽含著全體塔吉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我對此十分珍視。新華社記者 沙達提 攝

  在出席完比什凱克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後,為能親自到機場迎接習主席,拉赫蒙總統提前趕回國內。15日下午會見開始前,拉赫蒙總統在總統府前廣場為習主席安排盛大歡迎儀式。習主席感慨説,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塔吉克人民的熱情。

  

  14日下午,拉赫蒙總統親自到機場迎接習主席。新華社記者 劉華 攝

  

  儀仗隊在塔吉克總統府列隊,等候兩國元首檢閱。遠處高聳的旗桿位于總統府外的國旗公園,高165米,是杜尚別的地標建築之一。新華社記者 霍小光 攝

  

  總統府外景。近處的話筒是為習主席檢閱儀仗隊時向儀仗隊問候而準備的。畫面中心為檢閱臺。新華社記者 陳杉 攝

  

  這是儀式開始前,從檢閱臺方向拍攝的全景圖片。新華社記者 陳杉 攝

  習主席和拉赫蒙總統是“老相識”。5年前,習主席夫婦到訪塔吉克,拉赫蒙總統就邀請他們到家中做客。當時拉赫蒙家裏按風俗鋪上絲毯,一家三代人盛裝迎接。

  

  2014年9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杜尚別出席塔吉克總統拉赫蒙舉行的家宴。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拉赫蒙夫婦陪同下參觀總統官邸。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那天,拉赫蒙親手為習主席穿上塔袍、係上腰帶,戴上氈帽。兩人談興甚濃,家宴結束後更是移步國賓館繼續交流。

  那次訪問,習主席對拉赫蒙説,我願同你一起規劃兩國合作,推動中塔關係進入新階段。5年間,在兩位元首引領下,兩國相互堅定支援,共建“一帶一路”,雙方關係蒸蒸日上,達到歷史最好時期。

  

  6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杜尚別同塔吉克總統拉赫蒙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共和國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6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杜尚別同塔吉克總統拉赫蒙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中方援塔議會大樓、政府辦公大樓項目模型揭幕儀式。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此次到訪,習主席同拉赫蒙總統再次達成重要共識,要為雙邊關係規劃新藍圖,發展全天候友誼,給兩國關係的穩步發展再一次注入強大正能量。(文字記者:陳杉、魏建華、郝薇薇、劉華、郝方甲、駱珺、張繼業;視頻記者:劉春暉、杜瑞、張繼業、張若玄、李奧、祁星、蔣超、鄧敏、郭威、張文、武思宇、齊心、徐澤宇、陳杉、塔裏克、阿裏;編輯:閆珺岩、唐志強、孫浩、錢泳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6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