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為攜手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06-15 18:3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14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國際社會對此予以積極評價,認為習近平主席講話明確了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目標,為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

  吉爾吉斯斯坦區域專家俱樂部主席伊戈爾·舍斯塔科夫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的“上海精神”是對上合組織共同價值觀的高度提煉,表明瞭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關係是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同解決問題這一基礎上的。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意味著“大國”與“小國”可以平等對話,共同解決問題,這是讓上合組織可以常青並繼續發展的重要動力。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外事咨詢師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説,習近平主席的全球治理觀體現了平等夥伴關係的理念,這意味著在全球發展議程中,每一個國家都可以平等發聲,這一觀念有助于將上合組織框架內的理念更好付諸實踐。

  阿富汗政治分析師、《革新報》前總編輯沙姆蘇勒·哈克·阿裏安法爾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家之間的平等和互利共贏,所有國家都能平等發展、平等獲益,在實現經濟發展與繁榮方面擁有共同的目標,同時也有助于各國加強合作,克服氣候變化、地區衝突以及貧困等全球性挑戰。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政治學係副教授安裏·沙拉波夫説,習近平主席提出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范,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特別是安危共擔的典范,是從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大局提出的重要主張。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國際關係係副教授亞娜·列克休季娜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的“四個典范”符合上合組織現階段發展的基本特徵。當前國際形勢為上合組織合作走深走實提供了更多機遇和動力。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各成員國可以更有效地解決在國際舞臺和本國面臨的挑戰和威脅,充分滿足自身發展需求。

  白俄羅斯白中友協副主席格裏什克維奇表示,在當今國際形勢下,習近平主席提出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安危共擔的典范尤其重要。目前上合組織發展勢頭強勁,在促進安全、穩定和繁榮方面發揮著重要的建設性作用。

  土耳其漢學家吉來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典范”,豐富和發展了“上海精神”的內涵。“上海精神”和“四個典范”會給世界各國發展帶來新的啟示。

  斯裏蘭卡探路者基金會研究員賈亞納特·科隆巴哥説,目前國際秩序正處于變革之中,民族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有力而及時,向國際社會傳達出清晰的信號,互利共贏、團結協作、求同存異才是主流發展道路。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資訊係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當前全球范圍內保護主義抬頭,某些做法破壞了現有國際秩序,加劇部分國家間的矛盾和衝突。上合組織通過完善夥伴關係布局,可以將“上海精神”傳播到更廣泛的區域中,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積極作用,共同致力于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

  尼泊爾加德滿都法學院教授尤巴拉傑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全世界傳遞了重要資訊,追求互利共贏、共用未來的合作,拒絕保護主義和零和遊戲,充分表達了中國對和平、合作的決心和承諾。(參與記者:馬曉成、關建武、蔡國棟、張驍、魏忠傑、李佳、秦彥洋、陳鑫、鄒德路、朱瑞卿、唐璐、趙旭、周盛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綜合消息:為攜手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2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