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依法調查聯邦快遞彰顯法治精神
2019-06-15 00:5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題:依法調查聯邦快遞彰顯法治精神

  辛識平

  日前,國家有關部門對聯邦快遞未按名址投遞快件行為依法啟動調查程式,于6月14日向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送達了詢問通知書。這是為了深入全面查明事實真相,同時也釋放出明確信號,任何企業在華經營都必須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不得損害企業和用戶的合法權益。

  此前,有媒體報道,美國聯邦快遞公司在沒有徵得用戶同意的情況下、也在沒有事先對用戶告知的前提下,擅自將兩個由日本寄往華為公司在中國地址的快件轉運至美國。消息一出,國內外輿論嘩然,聯邦快遞面臨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有關部門6月1日宣布對聯邦快遞依法立案調查,彰顯了對法治精神的遵循。相比之下,有的國家一向標榜“法治”,卻在基本事實、法理依據、現實證據都缺乏的情況下,公然動用國家力量,對合法經營的他國企業進行打壓,蠻橫無理地實施長臂管轄,孰是孰非,不言自明。

  中國的快遞業法律法規比較健全,一係列法律法規重視保護用戶合法權益,明確了用戶集中關注的快件損失索賠和信息安全問題。在快遞企業與寄件人簽訂快遞運單時,意味著雙方形成了快遞服務合同關係。雙方當事人的法律地位是明確的,一旦發生糾紛,可以比較容易地確定雙方的過錯,從而明確責任問題。這些法律法規的核心條款,是要求從事快遞服務的企業一定按約定的地址、收件人以及收件人委託的代收人,進行當面投遞。如果違反規定,嚴重損害了用戶的權益,郵政管理部門有權進行查處。

  按照相關程式,案件已進入調查階段,詢問當事人和現場檢查都是行政機關調查取證的重要方式。國家有關部門通知聯邦快遞接受詢問,就是為了查明事實真相,後者作為案件的當事人,接受詢問也是其不容回避的義務。詢問作為調查取證的方式之一,可以是一次,也可以是多次,其本身不帶有任何傾向和感情色彩,既不可能作出任何預判,也無需被解讀為對哪一方面的報復,更不存在所謂的攻擊性。

  今日之中國是法治國家,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項基本原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依法合規開展經營活動,是每一個參與到中國市場中的經濟主體都應該自覺做到的,這事關法治的尊嚴,更事關社會公平正義的實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依法調查聯邦快遞彰顯法治精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2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