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北洋水師水兵墓在英國修繕完畢
2019-06-15 00:1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英國紐卡斯爾6月14日電 通訊:北洋水師水兵墓在英國修繕完畢

  新華社記者桂濤 顧震球

  五座墓碑修葺一新,與周圍雜草叢生、破敗凋敝的墓碑形成鮮明對比。經過兩年多施工,位于英國東北部紐卡斯爾市的北洋水師水兵墓14日正式修繕完畢。這是水兵墓自1911年重修以來的首次修繕。

  19世紀80年代,清政府派北洋水師官兵到英國紐卡斯爾市的阿姆斯特朗造船廠接收4艘巡洋艦,分別是致遠、靖遠、超勇、揚威艦。參與接艦任務的5名水兵袁培福、顧世忠、陳受富、陳成魁、連金源在英期間因病客死他鄉,葬在了紐卡斯爾市聖約翰墓園。

  據了解,此次修繕工作由國家文物局委託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負責。該修繕項目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首個海外公募項目,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對墓碑和墓池進行了整修。

  14日在聖約翰墓園舉行的水兵墓修繕竣工儀式上,施工驗收單位北京建工國際英國公司通報修繕工程驗收情況,並向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代表遞交了竣工報告。中國威海市、福州市等相關部門向墓地敬獻了花圈。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馬輝在修繕竣工儀式上説,在英中國留學生和僑界積極呼吁對水兵墓進行搶救性修繕,給予為國獻身者應有的尊嚴,幫助中國人民銘記歷史。

  “這是一次中國政府、企業、民間機構以及海內外炎黃子孫通力合作,中英密切合作保護中國海外文物的成功實踐,具有重要意義。”馬輝説,“中國人銘記這段悲壯、辛酸的歷史,就是為了勿忘國恥,勵精圖治,實現民族復興,以便為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紐卡斯爾市議員特雷莎·卡爾內斯説,希望更多英國人了解這些中國水兵的故事,也希望有更多關于他們的記錄被發掘出來。

  負責此次工程記錄和監督工作的英國北部華人企業家協會會長戚勇強告訴新華社記者,2017年6月開始正式修繕的消息經媒體報道後,不斷有華人來墓地拜謁,有人在墓前擺放中國軍艦的照片,告慰這些水兵的英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