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
2019-06-14 20:5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新聞背景: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簡稱亞信會議或亞信),是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于1992年10月5日在第47屆聯合國大會上倡議而建立的亞洲安全問題論壇,致力于制定和落實旨在增進亞洲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多邊信任措施,加強相關領域合作。

  1993年3月起,亞信開始運轉。2002年6月,亞信第一次峰會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舉行。峰會簽署並通過了旨在增進亞洲和平、安全與穩定的《阿拉木圖文件》和《關于消除恐怖主義和促進文明對話的宣言》。此後,亞信先後于2006年6月、2010年6月和2014年5月分別在阿拉木圖、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和中國上海舉行三次峰會。

  目前,亞信有27個成員國,13個觀察員國家和國際組織,已建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會議(峰會)、外長會議、高官委員會會議、特別工作組會議等議事和決策機制。峰會和外長會議交錯舉行。舉辦峰會和外長會議的國家任主席國。亞信常設執行機構秘書處于2006年6月正式啟動,原設在阿拉木圖,後于2014年9月遷至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現名努爾蘇丹)。

  成立27年來,亞信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致力于增進各國互信和協作,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成為亞洲覆蓋范圍最廣、成員國數量最多、代表性最強的安全論壇。

  中國是亞信創始成員國,始終積極參與亞信進程。中國自2014年起擔任亞信主席國,並于同年5月成功在上海舉辦亞信第四次峰會。峰會期間,中方提出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倡議探索符合亞洲特點和各國共同利益的安全和發展道路,得到各方積極響應。

  擔任主席國以來,中國著力豐富亞信合作理念,充實亞信合作內涵,成立亞信非政府論壇、青年委員會、實業家委員會,加深同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合作,顯著提升了亞信國際影響力。

  2018年9月,中國與塔吉克完成主席國交接,塔方開始接任亞信2018年至2020年主席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麥田裏的大學課堂
麥田裏的大學課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