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西哥專家學者:美國堅持單邊主義不利于美國和世界經濟發展
2019-06-12 16:4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6月12日電(記者吳昊)針對美國近期不斷向墨西哥高舉“關稅大棒”施壓,墨西哥一些專家學者指出,美國堅持單邊主義行徑,逆全球化而行,既有損美國作為貿易夥伴的可信度,也不利于構建全球經濟格局。

  墨西哥城自治大學國際政治研究員何塞·路易斯·萊昂-曼裏克斯表示,美國將貿易和移民問題混為一談,這並非國際社會慣常做法。貿易領域反制措施一般基于經濟實際情況,美國此舉是“新貿易保護主義”。

  墨西哥拉丁美洲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何塞·德爾特龍科分析説,在當今全球化、多極化世界,美國在許多領域逐漸喪失主導地位,卻仍用傳統思維解決問題,擺出與各國為敵姿態,既無法體現美國大國責任意識,也不利于美國和世界可持續發展。

  墨西哥阿納瓦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阿道弗·拉沃爾德表示,美方繼續採用貿易威脅手段,拒絕採用國際爭端解決機制解決經濟分歧,違背現有自貿協定等相關規定。美國還以影響國家安全為由施加關稅,這一舉動違背世界貿易組織主要原則之一的非歧視原則。

  拉沃爾德認為,美國向墨西哥等國高舉“關稅大棒”施壓的舉動,表明美國希望讓貿易夥伴和新興經濟體屈從于美國,以重塑美國的全球勢力范圍。這種“零和”對話思路不利于全球治理。美國不遵循國際多邊主義機制規則行事,既不利于促進國際貿易、投資與生産,也不利于推動全球經濟長遠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墨西哥專家學者:美國堅持單邊主義不利于美國和世界經濟發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1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