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老朋友!開啟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
你好老朋友!開啟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
2019-06-06 23:21:1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莫斯科6月6日電  題:你好老朋友!開啟新時代!

  ——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霍小光

  2019年6月5日,克裏姆林宮孔雀石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鄭重簽署中俄關于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新定位,新內涵。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際,在世界正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關口,這一刻,載入中俄關係史冊,也必將成為國際關係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友誼:“熱烈歡迎老朋友”

  這是2013年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第八次到訪俄羅斯。普京總統精心安排了一場歡迎儀式。

  克裏姆林宮2層喬治大廳,燈火通明,樂曲激昂。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從數十米長的紅毯兩端相向走來。

  每一步都如此堅實有力,正如過去6年間,兩位元首引領下的中俄關係。

  尚隔數步,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便已熱切地向對方伸出右手。

  “你好,老朋友!”

  再一次緊緊握手,再一次熱情問候。

  6年時間,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31次會晤。如此高水準的元首外交在當代國際關係中實不多見。

  會晤之外,兩位領導人更有著不拘一格的豐富互動。通電話交流立場看法,致電函表達祝賀慰問,一道乘坐高鐵、一起制作煎餅、一同品嘗俄羅斯蜂蜜和魚子醬……一個個難忘的瞬間,成就了中俄友誼的一段段佳話。

  這次啟程赴俄前,習近平主席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聯合採訪時,將普京總統稱為“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普京總統也在多個場合稱呼習近平主席為“非常可靠的夥伴”。

  他們,彼此尊重。

  紅場慶典,普京總統把右手邊最尊貴的位置留給習近平主席;九三閱兵,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登上天安門城樓。克裏姆林宮,普京總統將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聖安德烈”勳章佩挂在習近平主席胸前;人民大會堂,習近平主席將中國首枚“友誼勳章”授予普京總統。

  他們,相互支援。

  2014年初,習近平主席專程赴俄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專程來當面向你賀喜。”習近平主席的問候令普京總統十分感動。

  從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東方經濟論壇,兩國辦大事、辦喜事,兩位元首都會親自出席。

  “我們對當前世界大勢看法相近,在治理國家方面理念相通,肩負兩國各自發展振興的歷史責任。最重要的是,我們對中俄關係的戰略意義有高度一致的認識,對推動兩國關係持續深入發展懷有共同的決心和願望。”習近平主席一語道出同普京總統真摯友誼的深厚根基。

  合作:“沒有休止符”

  2013年3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訪首站便是俄羅斯。兩國元首一道掀開了中俄關係的新篇章。

  那次訪問,兩位領導人達成一項重要共識——把中俄高水準的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各領域合作的實際成果。

  開拓創新,與時俱進。6年來,兩國元首掌舵領航,中俄合作巨輪破浪前行。

  中國同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中俄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黑河公路橋、同江鐵路橋成功合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線即將建成通氣……近年來,中俄合作捷報頻傳,離不開兩國元首的推動和關注。

(新華全媒頭條·出訪·側記·圖文互動)(6)你好老朋友!開啟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

  這是5月31日拍攝的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6年來,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見證了數百個雙邊務實合作文件的簽署和交換,既有能源、交通、航空航太等大項目合作,也有農業、金融、科技、地方合作等新增長點。一些具體項目,兩國元首更是親自決斷、親自推動。

  共同商定舉辦“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創新年”……

  一同觀看中俄青少年冰球比賽,一同前往“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看望師生,一同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

  兩國元首一次次深入民間、走進民心,播撒中俄友誼合作的希望種子。

  “鞏固中俄世代友好的任務任重道遠,沒有休止符。”“中俄關係發展永無止境。”兩位領導人的共識,昭示出中俄合作的無限可能。

(新華全媒頭條·出訪·側記·圖文互動)(2)你好老朋友!開啟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

  1月16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洋”全俄兒童中心,俄羅斯青年觀看中國政府贈送的禮物。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擔當:“為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注入強大正能量”

  6月5日晚,修葺一新的莫斯科大劇院座無虛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在這裏舉行。

  兩個擁有漫長邊界、創造璀璨文化、懷有宏大抱負的國家,應該如何相處?漫漫70年,中俄關係在探索中曲折前行。

  中俄走上的,是一條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之路。成熟、穩定、堅韌,如今的中俄關係已經成為當今世界大國、鄰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

(新華全媒頭條·出訪·側記·圖文互動)(1)你好老朋友!開啟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

  貨車在中國內蒙古滿洲裏口岸鐵路集裝箱場內行駛(2018年9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2013年3月,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闡述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選擇在這裏表明中國主張,絕非偶然。

  同為世界主要大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新興市場國家,中俄關係具有全球意義。6年來,兩國元首不僅僅在雙邊層面謀劃中俄關係,更從全球視角運籌中俄關係。

  關于合作共贏、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關于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關于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簽署多份具有戰略意義的聯合聲明,擘畫中俄關係發展藍圖,共同反對單邊主義,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係。

  這一次,兩位領導人共同簽署兩份聯合聲明,一份關于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一份關于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

  綠意盎然的莫斯科,兩位老朋友,共同開啟了中俄關係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要始終以互信為基石,築牢彼此戰略依托;

  ——要著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緊共同利益紐帶;

  ——要大力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

  ——要更加擔當有為,攜手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裏程碑,新起點。“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這是70年櫛風沐雨得來的歷史饋贈,這是新時代給予兩國人民的啟示與召喚,這是新型國際關係的典范,這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事業的責任與擔當。

(新華全媒頭條·出訪·側記·圖文互動)(5)你好老朋友!開啟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

  這是2018年10月13日拍攝的同江中俄鐵路大橋的中方建設部分。新華社記者 馬知遙 攝

(新華全媒頭條·出訪·側記·圖文互動)(3)你好老朋友!開啟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

  2016年7月6日,中國愛樂樂團、中央少年廣播合唱團與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交響樂團在俄羅斯伊爾庫茨克聯合舉辦了一場彰顯中俄友誼的高規格音樂會,這是中國愛樂樂團在音樂會上演奏。 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新華全媒頭條·出訪·側記·圖文互動)(4)你好老朋友!開啟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

  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小朋友在“歡樂春節”慶祝活動上觀看四川風採文化展演(2018年2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魯金博 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59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