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
2019-06-04 21:1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1)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

  這是6月3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拍攝的克裏姆林宮和聖瓦西裏教堂。 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新華社莫斯科6月4日電 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

  俄羅斯聯邦,亦稱俄羅斯。它橫跨歐亞大陸,東瀕太平洋,領土面積1700余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首都為莫斯科。

  俄羅斯現有人口約1.46億,民族190多個,其中俄羅斯族佔77.7%。俄語是俄羅斯聯邦全境內的官方語言。

  俄自然資源豐富,種類多,儲量大,自給程度高;工業基礎雄厚,部門齊全,以機械、鋼鐵、冶金、石油、天然氣、煤炭、森林工業及化工等為主。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2)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

  這是6月3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拍攝的國際商務中心樓群。新華社記者畢曉洋攝

  中俄兩國擁有43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互為最大鄰國。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

  1996年,中俄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01年,兩國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1年6月,兩國共同宣布致力于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14年,兩國簽署《中俄關于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2015年,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並發表《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

  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國。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歷史性地突破1000億美元。近年來,中俄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亮點不斷,農産品貿易愈加活躍,地方合作機制逐漸完善。在人文交流領域,“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等國家級大型活動的開展,切實拉近兩國民眾距離。兩國還積極拓展數字經濟、中小企業、高新技術、遠東開發、北極開發等領域合作新維度。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3)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

  這是5月28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拍攝的噴泉。 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4)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

  這是6月3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拍攝的克裏姆林宮。 新華社記者賴向東攝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5)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

  這是6月3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拍攝的莫斯科大學。 新華社記者畢曉洋攝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6)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

  這是6月3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拍攝的彼得保羅要塞。  新華社記者魯金博攝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7)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

  這是6月3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拍攝的街景。 新華社記者魯金博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8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