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多措並舉保障母嬰安全和健康
2019-06-03 16:3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田曉航)母嬰健康是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記者近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我國多措並舉保障孕産婦和嬰兒的安全與健康。

  近年來,我國加強政策和服務資源整合,全力保障母嬰安全。根據國家衛健委近日發布的《中國婦幼健康事業發展報告(2019)》,黨的十八大以來,衛生健康部門在全國推行母嬰安全五項制度,即妊娠風險篩查與評估、高危孕産婦專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産婦死亡個案報告和約談通報制度。

  “近兩年我們結合母嬰安全五項制度建設,積極推進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的建設。”國家衛健委婦幼健康司司長秦耕説,目前全國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有3369個,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有3070個,發揮了最後的救治兜底作用。

  為確保危重新生兒安全健康,根據報告,我國強化院內産兒科醫生産前、産時及産後密切合作,要求每個分娩現場有1名經過新生兒復蘇培訓的專業人員在場。對早産兒進行專案管理,推動開展早産兒“袋鼠式護理”工作,改善早産兒生存品質,推廣新生兒早期基本保健、新生兒復蘇等適宜技術,提高新生兒保健工作水準。

  為讓廣大孕産婦“生得更舒適”,我國大力促進自然分娩,鼓勵助産機構開展導樂分娩、分娩陪伴等服務,積極推廣分娩鎮痛服務。報告顯示,我國産科服務能力不斷提高,産婦分娩體驗持續改善。2018年,全國共有助産機構2.6萬家,助産士18萬人,産科醫師近21萬人。

  記者還了解到,針對出生缺陷防治難題,國家衛健委採取三級預防措施,加強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宣傳,逐步擴大産前篩查和産前診斷覆蓋面,穩步擴大新生兒疾病篩查覆蓋面,出生缺陷綜合防治能力不斷提高。

  此外,我國在全社會提倡、促進和支援母乳餵養取得一定成效。據了解,全國共有愛嬰醫院7036家。國家十部門加快推進公共場所和用人單位母嬰設施建設,2018年底,在應配置母嬰設施的公共場所中,配置率達到80%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7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