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特朗普訪英碰上“尷尬時刻”
2019-06-02 18:2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日電(國際觀察)特朗普訪英碰上“尷尬時刻”

  新華社記者劉晨 朱東陽 劉品然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于3日開啟對英國、法國、愛爾蘭等歐洲三國的訪問行程,首站是英國。

  分析人士認為,訪英是特朗普此行的“重頭戲”,意在強化美英“特殊關係”,但正好碰上英國政壇地震的“尷尬時刻”,而且美英在伊核、貿易等問題上的分歧依然難以彌合,此訪恐難有實質性成果。

  時機尷尬

  特朗普去年7月曾對英國進行工作訪問,這是他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特朗普的訪英時間為6月3日至5日。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日前在記者吹風會上介紹説,特朗普此訪行程安排緊密,他將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及其他王室成員會面,參加國事晚宴,參觀威斯敏斯特教堂,並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舉行雙邊會晤。訪問最後一日,特朗普將到英國南部港口城市樸次茅斯參加諾曼底登陸75周年紀念活動。

  美政府官員在吹風會上稱,特朗普此行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訪問,是彰顯美英“特殊關係”的良機。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鑒于首相特雷莎·梅即將離任,新首相之爭充滿不確定性,英國“脫歐”僵局亦很難打破,特朗普的訪問很難有實質性收獲。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説,當前英國政壇正處在一片“混亂”之中,特雷莎·梅去職已成定局而繼任者尚未確定,特朗普在此尷尬局面下訪英,很難想像會取得任何實質性成果。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認為,由于目前英國仍深陷“脫歐”泥潭,美英就算有任何雙邊合作計劃,也只能停留于紙面。不過馬哈菲也指出,盡管英國政壇不穩,但美英在軍事、情報以及經濟上的聯繫依然緊密。

  分歧不少

  據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在訪問期間將與英方討論雙邊及國際問題。分析人士認為,目前美英在雙邊貿易及伊核等問題上均存在分歧,加之美歐整體關係趨冷,雙方“特殊關係”缺乏動力。

  在貿易方面,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數月前發布對英貿易談判目標概要,其內容令英國輿論擔憂“脫歐”後英國進口食品安全標準可能下降。專家認為,美英兩國均有快速達成貿易協定的意願,但在具體談判中可能障礙不少。

  此外,美國與歐洲的跨大西洋盟友關係兩年多來備受考驗,雙方在伊核問題、北約防務、對俄關係等方面存在分歧。英國作為歐洲的一員在其中一些問題如伊核問題上與其他歐洲國家一致,並未追隨美國。美國媒體5月底報道稱,特朗普政府已就英、法、德另建支付機制確保與伊朗進行交易對三國提出制裁警告。

  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英國政局不穩而美國一味強調“美國優先”的大背景下,特朗普政府想要強化美英“特殊關係” 實難如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57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