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國挑起經貿摩擦是為轉移內部問題——訪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費爾貝邁爾
2019-05-31 11:5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柏林5月30日電 專訪:美國挑起經貿摩擦是為轉移內部問題——訪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費爾貝邁爾

  新華社記者朱晟

  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加布裏埃爾·費爾貝邁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對于內部出現的問題,美國沒有從內部尋求解決方案,反而對外挑起美中經貿摩擦,而經貿摩擦必將衝擊世界貿易體係。

  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是德國政治經濟決策的重要咨詢機構,具有廣泛影響力。對于美國挑起經貿摩擦的原因,費爾貝邁爾説:“美國內部出現了嚴重的問題,美國今後在世界上的角色也將會發生改變。但美國人並沒有從內部尋求問題的解決方案,而是希望向外部轉移。”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美國所面臨的貿易逆差等一係列問題,並非由中美雙邊貿易造成,而是美國國內經濟結構性失衡的結果。

  在談到中美經貿摩擦對全球經濟和德國經濟的影響時,費爾貝邁爾説,中美經貿摩擦令整個世界貿易體係都受到衝擊,並且中美都是德國重要的出口市場,德國企業擔心銷售額將受到衝擊。

  費爾貝邁爾解釋説,一些人樂觀地認為中國提高對美國産品關稅,這樣就會使德國商品更有吸引力,美國企業空出的份額可以由德國或者歐洲企業來填補。但問題在于,中美經貿摩擦對世界貿易體係造成不良影響,帶來的不確定性會讓德國企業最終受損。

  德國經濟對出口依賴度較高。去年以來,受國際貿易緊張局勢、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德國出口已經出現明顯下滑。德國聯邦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德國外貿順差2278億歐元,比前一年減少8.1%。2019年前2個月,外貿順差繼續同比減少8.2%,至325億歐元。

  貿易緊張局勢也已給德國經濟帶來衝擊。德國聯邦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德國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環比僅增長0.4%。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德國商業景氣指數降至4年多來最低點。

  費爾貝邁爾説,中美之間的問題不僅僅是貿易問題,而是關係到21世紀世界經濟規則的問題。

  對于中美經貿摩擦前景,費爾貝邁爾説:“中國不會停止發展的腳步。”雖然中國的這種發展會讓美國感到不適,但他希望中美兩國可以達成一種“情況不再繼續惡化”的狀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專訪:美國挑起經貿摩擦是為轉移內部問題——訪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費爾貝邁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4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