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對單邊主義 維護多邊合作——各國學者在濟州論壇的呼吁
2019-05-31 23:0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韓國濟州5月31日電 綜述:反對單邊主義 維護多邊合作——各國學者在濟州論壇的呼吁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王婧嬙

  奧地利前總統海因茨·菲舍爾在第14屆濟州論壇上發言時説,今天的美國政府正推行‘美國優先’政策,這與我們從歐洲過去發展中獲得的經驗背道而馳。“在我看來,未來各國要合作,而非對抗”。

  本屆濟州論壇29日至31日在韓國濟州島舉行,與會各國專家和學者就如何維護地區和平與繁榮深入對話。

  包括菲舍爾在內,眾多與會者就世界目前出現的單邊主義和霸淩主義現象表示擔憂。

  菲舍爾批評了美國政府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等單邊主義做法,他呼吁美國尊重國際社會已經達成的共識與現行秩序。“大家都需要盡最大努力維護獲得廣泛認可的國際條約體係,只有在國際協議獲得信賴與尊重的氛圍下,國際社會才能成功找到滿足不同利益訴求的均衡解決方案。”

  “如今出現了只追求本國利益的民粹主義在世界橫行的現象,”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指出,“一個國家不能一意孤行,只有跟他人合作才能夠生存。”

  與會學者普遍認為,世界正向著多極化方向發展,各國需堅持多邊主義原則,加強區域合作。

  “我堅定認為,我們必須繼續共同努力擴大合作和夥伴關係,推動區域一體化,以應對各種挑戰,只有以多邊合作為基礎,我們才能夠實現和平與繁榮的亞洲。”因故缺席的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在發給論壇的演講稿中説。

  論壇期間,中美貿易摩擦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專家普遍認為,這場貿易摩擦不利于中美兩國和世界。

  “加徵關稅,主動與充滿活力的中國經濟切割,將使美國經濟越來越缺乏競爭力,這場貿易戰會讓中美兩國經濟都遭受損失,但長期來看,美國經濟可能會是那個更大的輸家。”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説。

  在主題為“美中貿易摩擦:如何發展以及怎樣應對”的分論壇上,中美韓日專家雖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觀點,但共識是,世界需要基于規則的國際貿易體係,美國在貿易上對其他國家的霸淩主義做法不得人心。

  “我們都認為,美國政府錯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説。她表示,中美貿易摩擦讓美國“在全世界面前將其所謂‘自由民主博愛、經濟全球化、貿易便利化自由化’等虛偽面具完全撕去,使全世界看到了一個信用崩塌、不講規則的美國”。

  雅克與陳文玲看法相似,他説,美國挑動經貿摩擦,根源在于美國不甘心於自己的衰落,希望以此阻止中國的崛起。“在我看來,我們需要擔心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

  在另一場分論壇上,有美國學者提出,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東亞國家減少了戰爭次數並降低了衝突強度。中國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回應説,這其中的重要原因可能是中國的和平崛起。中國崛起是從(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逐漸成為其亞洲鄰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帶動了整個亞洲地區的經濟發展。

  “中國未來將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和亞洲的重要一員,將以更加積極開放的姿態,為亞洲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自己的貢獻。”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王國慶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反對單邊主義 維護多邊合作——各國學者在濟州論壇的呼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7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