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文學家擔心美國“星鏈”計劃“污染”星空
2019-05-30 11:5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9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首批60顆“星鏈”衛星日前成功部署,在夜空列隊閃爍的景象令人震撼。但天文學家擔心,“星鏈”計劃可能會“污染”星空,嚴重影響地面望遠鏡對宇宙的觀測。

  天文望遠鏡通常需要長時間曝光以捕獲遙遠星係的微弱信號,而明亮物體出現會導致觀測結果一片模糊。“星鏈”衛星由反光材料或太陽能板構成,其反光能力更強。天文學家認為,當這些衛星閃著光、連成串繞地球軌道移動時,將對天文觀測造成極難消除的“污染”。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計劃,2019年至2024年間,在太空搭建由約1.2萬顆衛星組成的“星鏈”網絡,從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其中1584顆將部署在地球上空550千米處的近地軌道。

  荷蘭射電天文研究所天文學家塞斯·巴薩根據“星鏈”最先部署的1600顆衛星測算,結果顯示北緯52度地區,永遠有約84顆衛星當頭,在晨昏和整個夏夜,多達15顆可見。

  歐洲航太局數據顯示,目前地球軌道上有約5000顆衛星,其中大約1950顆仍在工作。除“星鏈”計劃外,美國一網公司和亞馬遜公司均提出各自的衛星互聯網計劃,打算分別將數千顆衛星送入太空。天文學家認為,這將大幅增加衛星劃過望遠鏡視線的可能性。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最初在推文中否認這種擔憂,表示恒星當空時,衛星會掩藏在黑暗之中。這種説法隨即遭到專業人士反駁,因為只有冬夜才看不到衛星。馬斯克隨後改口説,如果需要調整衛星方向減少陽光反射,這很容易做到。馬斯克還建議將地面望遠鏡搬到太空中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海斯塔克天文臺研究員瑪麗·納普説,將口徑巨大的望遠鏡送入太空因成本太高而不現實,且如果軌道高度不夠,視線仍會受衛星遮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6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