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力挺華為 中巴合作潛力大
2019-05-27 18:2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巴西力挺華為 中巴合作潛力大

  新華社記者陳瑤 彭樺

  巴西副總統莫朗近期力挺華為,表示看好與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合作。在此前訪華期間,他多次表達願與中國一道維護多邊主義和全球多邊貿易體係的意願。

  分析人士指出,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國和巴西這兩個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深化交流和互信,排除外界幹擾,將有利于促進世界向多極化方向發展。

  莫朗5月19日至2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他在訪前及訪問期間多次向中巴兩國媒體表示看好華為在巴西的發展,願與中國高科技企業繼續深化合作。

  “對于華為在巴西投資,我們不設限制。”莫朗對媒體説。

  近年來,不少中國高科技企業與巴西開展有效合作:巴西多家電信運營商使用華為提供的設備,華為5月在巴西推出的兩款高端智能手機獲得不錯口碑,華為P30 Pro智能手機在首都巴西利亞甫一上市,20分鐘便被搶購一空;小米6月將在巴西開設第一家實體店;海康威視、大疆、隆平高科等高新技術企業也在巴西取得不錯的合作成果。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哲學與科學學院教授、中國問題專家路易斯·保利諾日前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巴西沒有理由拒絕華為。他説,目前巴西幾乎所有的電信公司都在著手升級網絡技術,尤其在巴西眾多大城市中,5G技術將成為改善城市管理、為市民提供更多生活便利和安全的重要工具。華為作為全球領先的行動通訊網絡設備供應商,在巴西業界有著很好的聲譽。

  對莫朗關于華為的表態,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認為,這種與中國繼續深化5G等高新技術領域合作的意願體現出巴西與中國合作的誠意。巴西對中國通信技術高科技企業的支援,在國際社會中起到了較好的示范作用。

  中巴兩國建交45年來,雙邊合作取得累累碩果。中國連續十年成為巴西最大貿易夥伴,去年兩國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莫朗訪華期間多次提到願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與巴西“投資夥伴計劃”對接。

  對于中巴合作前景,專家認為兩國目前具備很好的合作意願、高度互補的經貿合作關係以及吻合的政策導向,這三種要素有助于兩國排除外界消極因素幹擾,推動合作深入發展。

  周志偉分析説,中巴兩國在貿易、投資、金融、科技創新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將迎來長足發展。中國市場巨大的需求對于巴西外貿起到穩定器的作用,未來巴西對中國農産品出口也將會更加多元化,除大豆外,肉類産品的市場空間也很大。

  周志偉説,巴西政府正在推行一係列經濟改革計劃,尤其在基礎設施投資領域,以改善巴西市場環境、提升經濟競爭力。這種擴大開放與合作的政策與中國實行的對外開放政策導向高度吻合,將保障兩國延續此前的合作效率。中巴互聯互通項目的深入開展,將助力巴西吸引外資,助其解決資金不足的困難。

  保利諾也認為,目前國際環境復雜,巴西政府將用務實態度來應對這些新趨勢、新變化,而深化巴中兩國合作符合雙方利益,將起到互利共贏的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4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