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認為“美國陷阱”旨在榨取利益
2019-05-27 16:3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柳絲)《美國陷阱》作者、前阿爾斯通高管皮耶魯齊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指出,“美國陷阱”就是美國利用其法律作為經濟戰的武器,削弱其競爭對手的一種不正當手段。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指出,“美國陷阱”旨在榨取利益,從長期看美國將自陷其中。

  刁大明表示,對于阿爾斯通而言,“美國陷阱”是徹底被濫用的《反海外腐敗法》;而如今對于華為而言,這個陷阱是所謂的美國國家安全。從本質上看,如此肆無忌憚的“長臂管轄”所憑借的是美國長期在國際經濟與金融體係中的主導地位,美國不但可以制定符合自身利益的遊戲規則,而且還可以將國內立法強加于人,儼然成為國際經濟領域的“世界警察”。

  他認為,美國一邊標榜自己維持秩序、攻擊對手不正當競爭,一邊不擇手段地肆意對別國企業和個人進行制裁、打壓乃至迫害,其虛偽性昭然若揭。

  刁大明強調,美國政府不惜以損害國際地位為代價的“長臂管轄”,雖然可以在黨爭極化狀況下幫助某些特殊利益集團獲利,但最終勢必引發的是全世界所有支援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各國的集體否定。這些“陷阱”從短期看能夠榨取利益,但從長期看注定是美國自陷其中、走向歷史反面的前奏。

  ·“昨天是阿爾斯通,今天是華為,明天又會是誰?”——《美國陷阱》作者、前阿爾斯通高管皮耶魯齊訪談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54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