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百年工程”在波蘭鑄就中企口碑
2019-05-27 09:5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5月27日電 通訊:用“百年工程”在波蘭鑄就中企口碑

  新華社記者張章

  弗羅茨瓦夫位于波蘭西南部,穿城而過的奧得河將老城區分割成若幹座島嶼,由上百座橋連接,弗羅茨瓦夫因此得名“波蘭威尼斯”。

  奧得河是波蘭第二大河,她給弗羅茨瓦夫帶來了別致的景色,但有時也會帶來苦難。1997年,奧得河河水泛濫,其流域許多城市遭遇“千年洪水”。為防治水患,波蘭政府下大力氣對奧得河進行治理,中國電建中標弗羅茨瓦夫防洪工程中規模最大標段。

  “拿到項目自然高興,我們也做好了施工準備,但起初與業主合作並不愉快,”中國電建市政建設集團歐洲公司總經理季奇説,“業主聘請的監理甚至公開勸我們放棄,認為中國公司沒能力履約。”

  波蘭是歐盟成員國,執行歐盟統一標準。歐盟環保標準要求非常嚴格,甚至可以説苛刻。什麼季節砍樹,怎麼幫小動物“搬家”,歐盟法律都有明確規定。

  “有一次,在施工的河道旁出現了一個小水坑,沒出兩天,青蛙在裏面産了卵,”季奇邊笑邊説,“監理告訴我們,法律規定,必須等青蛙卵孵化成蝌蚪後,再聘請環境工程師將其移走。”

  “為了幾只蝌蚪,要修改施工方案,耽誤工程進度……可是,為了合法合規,再困難也得做。”季奇當時沒少為這種“小事”操心。

  還有一次,施工河道內要挖掘幾萬立方的土,但河道緊鄰自然保護區,法律規定不能使用大型設備。“我主動找到監理方和業主,承諾如果法律不許上設備,我們就加派工人,加班加點人工挖。”季奇立下的“軍令狀”讓業主感受到中國企業的嚴謹和認真。最終,經當地環保部門同意,問題順利得到解決。

  就這樣,電建團隊不斷解決各類問題,4年後工程順利竣工驗收,拿到履約證書。

  如今,擺脫了水患困擾的弗羅茨瓦夫煥發出勃勃生機。中國電建也憑借過硬的工程品質和高度的責任感,贏得了業主的信任,緊接著又中標同一業主另外的項目。

  在距離弗羅茨瓦夫100公里、奧得河上游的兩座水庫建設工地上,項目執行經理張錚正帶著團隊緊張地進行著施工。“這兩座水庫與弗羅茨瓦夫防洪工程是同一個業主,這次他們對我們很放心。”戴著安全帽、滿身是土的張錚笑著説。

  新項目施工過程中,張錚從不離手的是環保管理計劃書。“現在我們有經驗了,不管幹什麼,都要先查看環保管理計劃書是怎麼規定的,”他拿著厚厚一沓文件説,“這樣一來,施工效率提高了不少,矛盾也少了很多。”

  曾全程參與弗羅茨瓦夫防洪工程的張錚説:“監理方不再咄咄逼人,承包商主動到府尋求合作,這都得益于我們上一個項目積累的聲譽。”

  “奧得河防洪‘百年工程’為電建,也為中國企業贏得了口碑,業主稱讚我們是‘值得信賴的國際承包商’,希望與我們長期合作,”張錚自豪地説,“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波、中歐之間還會有更多合作項目,中國企業也能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4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