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英國首相宣布辭職日期 “脫歐”將走向何方?
2019-05-24 20:4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24日電  熱點問答:英國首相宣布辭職日期 “脫歐”將走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桂濤 張代蕾 梁希之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4日説,她將于6月7日辭去保守黨領導人一職,但將留任首相至保守黨新領導人産生。

  特雷莎·梅當日在首相府外發表聲明時説,由一位新首相帶領英國繼續“脫歐”進程“最符合英國的利益”。

(國際)(1)英國首相將于下月辭去保守黨領導人職務

  5月24日,在英國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説,她將于6月7日辭去保守黨領導人一職。新華社發(阿爾貝托·佩扎利攝)

  為何宣布辭職日期?

  此次首相宣布辭職日期,主要與“脫歐”僵局難破以及近期兩場選舉中保守黨戰績不佳有關。

  一方面,英國此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已3次遭英國議會下院投票否決。本周,特雷莎·梅公布修改後的新“脫歐”協議,因其承諾議會將決定是否就“脫歐”條件舉行公投引發批評。

  “脫歐”陷入僵局後,保守黨內始終有呼聲要求再次對首相進行不信任投票,迫使特雷莎·梅盡早下臺。

  另一方面,歐洲議會選舉投票23日在英國舉行。多個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援率大幅落後于新成立的“脫歐黨”。在本月初舉行的英國地方議會選舉中,保守黨也因處理“脫歐”問題不力遭到重挫。

  特雷莎·梅于2016年7月接替辭職的卡梅倫就任英國首相。

  誰會接任首相?

  根據規定,英國首相卸任後將由執政黨內選舉産生的新領導人接替。新首相人選需經女王批準,任期至下次大選。

  目前,英國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內閣辦公廳大臣利丁頓、前“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邁克爾·戈夫等人被英國輿論視為下屆首相職位的熱門爭奪者。

  而其中,約翰遜呼聲最高。去年7月,約翰遜因與特雷莎·梅在“脫歐”問題上立場存在分歧辭職。本月,約翰遜已確認,一旦首相辭職,他將參與角逐保守黨黨首一職。

  “脫歐”將走向何方?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特雷莎·梅承諾辭職,但仍難破“脫歐”僵局。英國“脫歐”進程將受新首相領導的政府所採取政策影響。

  目前,角逐新首相人選中既有“脫歐派”領軍人物約翰遜與戈夫,也有堅定“留歐派”利丁頓。可以預計,不論誰上臺,英國執政黨內、議會內圍繞“脫歐”的分裂將繼續存在,任何“脫歐”方案都將面臨阻力。

  英國原定今年3月29日正式“脫歐”,但由于“脫歐”協議連續遭到議會下院否決,“脫歐”進程陷入停滯。目前,英國“脫歐”期限已延長至10月31日。

  歐盟方面此前已宣布,希望英國內部盡早就“脫歐”協議達成一致。

英國首相將于下月辭去保守黨領導人職務

新華國際時評:“脫歐”猶未決 無奈梅先謝

特雷莎·梅:成也“脫歐” 敗也“脫歐”

英國首相提前離任難破“脫歐”僵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