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脫歐”猶未決 無奈梅先謝
2019-05-24 20:3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24日電 題:“脫歐”猶未決 無奈梅先謝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桂濤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4日宣布,她將于6月7日辭去保守黨領導人一職,但將留任首相至保守黨新領導人産生。作為以“脫歐”為首要任務的英國第二位女首相,特雷莎·梅終究未能在任內帶領英國順利離開歐盟,其繼任者仍面臨如何打破“脫歐”僵局的難題。

  回顧特雷莎·梅在唐寧街10號的生涯,可謂起于“脫歐”,也落于“脫歐”。2016年7月,時任首相卡梅倫因誤判“脫歐”公投結果,最後不得不黯然辭職,特雷莎·梅接任首相;而今,一心想完成“脫歐”的特雷莎·梅卻因“脫歐”困局而無奈辭職。“脫歐”這個“滑鐵盧”讓兩任首相折戟,讓人嗟嘆。

  眾所周知,“脫歐”是近年來西方世界放飛的第一只“黑天鵝”,英國政局就此步入“W”形顛簸之中。特雷莎·梅于2017年3月簽署“脫歐”申請文件並觸發《裏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式。英國就此踏上“脫歐”之路,也為特雷莎·梅今日之命運埋下了伏筆。

  經過近兩年馬拉松式談判,英歐雙方于去年11月正式達成“離婚”協議,但此後英國議會三度投票否決這一協議,特雷莎·梅的政治掌控力不斷弱化。在遭遇數次逼宮後,其退位時間不斷被提前。

  原本,特雷莎·梅打算6月初作最後一搏,將《退出協議法案》提交議會下院投票,此後再制定辭職時間表。此前,她還信心滿滿地將新方案稱之為“大膽提案”。不料新方案公布後,被批“毫無新意”,惹怒內閣及眾議員。議會下院領袖憤然辭職,令投票時間再添變數。

  特雷莎·梅的“脫歐”新方案作了多處修改,內容涵蓋二次公投、“備份安排”、關稅方案、勞工權益、環保政策等幾乎所有“脫歐”協議的爭議點。許多英國觀察家認為,特雷莎·梅的“最後一搏”根本算不上“大膽”,卻為繼任者留下了不少難題。新方案非但沒能改變主要議員的反對立場,反而招來對她的新一輪逼宮。

  “脫歐”公投迄今已近三年,“脫歐”期限兩次推遲。百姓怨聲載道,黨派間齟齬不斷,執政黨內裂痕加深,經濟不確定性陰霾不散。近三年來,特雷莎·梅周旋于歐盟與英國議會間,殫精竭慮、盡其所能,但始終未能彌合分歧,離開也算是一種解脫吧。

  如今,英國主要政黨內“脫歐派”與“留歐派”矛盾猶存,不同黨派之間、不同地區之間、不同階層之間爭執不休,對立加深,特雷莎·梅的接班人擔子不輕。

  此外,當前英國還面臨國內外重大挑戰——對內如何化解發展不平衡、生産力低下以及安全、醫療等諸多社會問題,對外如何跳出歐洲放眼全球、鞏固優勢並重拾世界大國地位。“脫歐”進程無疑將決定其國運,特雷莎·梅的繼任者任重道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3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