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是四處放火的“麻煩制造者”
2019-05-24 16:2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美國是四處放火的“麻煩制造者”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最近,美國政府在對中國舉起關稅大棒、實施技術霸淩的同時,在世界許多地方重復上演霸淩和“極限施壓”戲碼,可謂四處“放火”,是十足的“麻煩制造者”。

  美國限期土耳其取消購買俄制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改為購買美制武器;向中東地區部署航母編隊、戰略轟炸機等,以應對伊朗所謂“潛在威脅”;宣稱將制裁俄羅斯與多個歐洲國家合作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武力恐嚇,制裁威脅,咄咄逼人。

  美國搞施壓和恐嚇這一套,無非是想讓一些國家屈服,接受美國的條件,或在談判桌前對美國俯首稱臣,或在地緣政治中作出讓步,讓美國獨家獲利。然而,脅迫也好,施壓也罷,美國能夠達到目的嗎?

  事實上,受脅迫各方並沒照著美方設想的劇本去演。俄羅斯和歐洲方面都已表示,將繼續推進“北溪-2”管道項目。土耳其盡管面臨極大壓力,仍不打算放棄S-400合同。伊朗外長扎裏夫表示,伊朗“永遠不會在受脅迫的情況下進行談判”,“正確的行事方式是通過尊重而非威脅”。

  霸淩和施壓引發的負面後果,美國領導層應該好好掂量掂量。對美國政府“極限施壓”伊朗的做法,曾參與伊核協議談判的美國前副國務卿溫迪·舍曼認為,這極大增加了伊朗重新希望獲得核武器的可能性,而這正是伊核協議本身致力于避免的。

  四處耍橫鬥狠,正讓美國的國際聲譽“斷崖式”下跌。環顧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不買美國的帳。即便是歐洲盟友也越來越不滿美國在貿易、伊核協議等問題上的霸淩做派,公開“懟回去”成常態。

  美國四處“放火”的背後,是美國一些政客迷信強權即是真理,可以“通吃天下”,欲將世界拖回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世界和平是人心所向,加劇地緣對抗不得人心。世界經濟和貿易已經深入一體化,人為強力阻斷乃是逆時代潮流而行,合作共贏才是正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是四處放火的“麻煩制造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