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日又要“秀恩愛” 表面文章難彌分歧
2019-05-24 12:5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3日電 (國際觀察)美日又要“秀恩愛” 表面文章難彌分歧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許緣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于5月25日至28日訪問日本。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底訪美之後,美日領導人將再次大秀私人親密關係和國家同盟關係。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此次訪日象徵意義大于實際意義,兩國目前在貿易等問題上的分歧短期內難以彌合。

  日程豐富示親密

  美方官員在特朗普的行前吹風會上説,特朗普此行主要目的是會見日本新天皇德仁,他將成為新天皇會見的首位外國元首。特朗普還將與安倍晉三舉行雙邊會談、共同會見記者並一起觀看相撲比賽。此外,特朗普將到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總部所在地橫須賀港探望美軍士兵,並就美日同盟關係發表演講。

  媒體報道説,特朗普還將與安倍打高爾夫球並視察日本海上自衛隊“加賀”號直升機驅逐艦。

  美國斯坦福大學東亞問題專家丹尼爾·斯奈德認為,安倍將特朗普的訪問行程安排得“非常得當”,他了解特朗普作為大國領導人所需要的形象並且熟諳其喜好。

  安倍4月底剛剛訪美並與特朗普舉行會晤,而美日領導人在未來一段時間仍有頻繁接觸的機會。特朗普6月底將赴日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兩國領導人在8月法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或許還有機會見面。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塞切尼認為,由于美日領導人接下來仍有機會見面,特朗普此次訪日或許不會有太多實質成果,雙方更希望向外界展示牢固的國家同盟關係以及兩人間緊密的個人關係。

  嚴重分歧難彌合

  分析人士認為,美日關係雖然看起來和諧穩定,但兩國間的嚴重分歧仍難以彌合。

  美日目前的主要分歧集中在經貿領域。美方官員在吹風會上特意提到經貿問題並非特朗普訪日的主要議題,這從側面説明雙方經貿談判僵局難以突破。

  特朗普就任後,美方退出美、日等國達成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美方尋求與日方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美日兩國代表4月15日正式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日前在華盛頓舉行的磋商中,雙方圍繞農産品及汽車等工業産品關稅問題爭執不下。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導致美國農産品在日本市場喪失競爭力,美方要求日方降低美國農産品關稅。同時,美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威脅將日本汽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上調至25%。

  《日經亞洲評論》認為,美國徵收高額關稅將對日本汽車業造成“毀滅性”打擊。同時,農業一直以來受到日本政府保護,降低美國農産品關稅將損害日本農業和農民利益,日本國內對此反對呼聲極高。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將在7月舉行,為選情考慮,安倍將在關稅問題上十分謹慎。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亞洲經濟專家馬修·古德曼認為,不能對雙方在關稅問題上取得重大進展抱有過高期望,安倍在參議院選舉前做出讓步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日美在軍費問題上的分歧也尚未得到徹底解決。美國外交學會日本問題專家希拉·史密斯認為,駐日美軍費用分擔問題將給美日關係帶來變數。明年美日將就下一個五年的軍費分擔問題展開談判,鑒于美韓今年在軍費分擔談判中的糾葛以及明年的美國總統選舉,美日談判會變得更加復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37393